美豬引食安憂慮 衛福部將建標示示範點

萊克多巴胺美豬開放後,該如何讓民眾安心?陳時中表示,首要是市場標示是否完整,另外會從源頭管理,追查產銷到哪些工廠,從上而下,下而上同時進行。

總統蔡英文日前宣布放寬進口美國的萊克多巴胺豬肉,引發食安憂慮。衛福部長陳時中2日表示,衛福部會持續審視科學證據,依照台灣飲食習慣訂立標準,並針對美豬、台豬混用等擔憂,他表示下周會巡查全台示範點,做好確實標示,也鼓勵MIT標示的台灣豬肉。

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 掀食安風暴

總統蔡英文28日宣布開放萊克多巴胺(瘦肉精)豬肉及30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進口,並強調「這個決定,絕對不會以國民健康作為交換。」她表示,在國際標準建立、科學證據累積充分的情況下,政府已經做好完整的風險評估及配套措施,確保國人食品安全及豬農生計不受影響,也讓台灣能夠邁開腳步,走向世界。

這項決定隨即掀起食安風暴,行政院對此表示,政府將放寬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進口,比照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標準,肌肉部分萊克多巴胺殘留標準是0.01ppm。陳時中日前接受訪問也指出,「即便一天吃33塊豬排,吃5至10年,也不會有萊克多巴胺相關的健康風險,而且不是所有美豬都含有瘦肉精。」

因應萊克多巴胺風險 陳時中:持續審視證據

不過,曾出席瘦肉精公聽會的精神科醫師蘇偉碩在網路上表示,長期低劑量的接觸仍有一定風險。許多地方政府也強調,為確保民眾健康,堅持瘦肉精零檢出。

陳時中對此表示,衛福部會持續審視萊克多巴胺的科學證據,也會依照台灣飲食習慣訂定標準,他也說,任何東西長期過量刺激都可能造成風險,呼籲民眾要均衡飲食、適度運動,才能保護自己。

產地標示、查驗 確保民眾食的安心

至於萊克多巴胺美豬開放後,該如何讓民眾安心?陳時中表示,首要是市場標示是否完整,另外會從源頭管理,追查產銷到哪些工廠,從上而下,下而上同時進行。

針對標示部分,若有台美豬混用怎麼辦?陳時中表示,有混用就要標示屠宰地,也會抽查以及定期的檢驗,包含原廠的查廠,查驗美國的出口證明、獸醫師認證,進入台灣也有邊境查驗,有沒有超標,市場後也會後續抽查。

陳時中說,明確標示會先行3個月宣導期,若人力不足就補齊,且國外查廠、新鮮食品都有定期查核,確保國外衛生、檢疫證明如實執行。會針對前三批產品都要驗,有超標就處理,之後維持高頻率查,如果都沒有,頻率就會降低。

陳時中也透露,下周起會全台跑透透,包含市場、加工廠等地,都可以做出標示示範點,再來檢討,希望明年一月可以完善,預計第一站是迪化街市場。

至於針對萊克多巴胺很安全,為何台灣豬隻不開放,陳時中說,安全只是食品的一項考量,好吃也是其中一項,台灣豬沒有使用萊克多巴胺就很好吃,有很好的飼養技術,沒必要開放,維持良好競爭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