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血壓高罹患心臟病風險增! OK繃監測器貼7天揪出無症狀隱疾

OK繃大小的「連續7天多功能生理監測器」,可找出許多隱藏疾病。這個貼在身上7天的裝置,可以記錄7天內發生的心律不整,可以找出睡眠時血壓沒有正常下降的患者,還可以抓到潛在的睡眠呼吸中止症。

有的疾病,到了醫院症狀就好了、有的疾病,只有特定時間(如睡眠時)才會發生,另外也有疾病是自己一點感覺都沒有,但這些不容易檢查出來的疾病,有的會致命,有的會引發中風,有的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該如何抓出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呢?

睡眠血壓升高型 罹患心臟病風險最高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洪惠風解釋,正常人睡覺時,血壓會下降至少百分之十,讓心臟跟血管能獲得有效的休息,這種我們稱為「睡眠血壓下降型dipper」,不過有的人是晚上休息時的血壓不降,跟白天一樣,稱為「睡眠血壓未下降型non dipper」,而這些人日後得到心血管疾病的機會,就高了許多;此外,第三種狀況,是晚上睡覺時的血壓,不但沒有降,還比平常更高,「睡眠血壓升高型reverse dipper」,這些人的危險性就更高了。

睡眠呼吸中止 易引發多種隱匿性疾病

洪惠風主任表示,抓出睡眠呼吸中止症,睡眠血壓未下降型或是睡眠血壓升高型reverse dipper這種狀況時,醫師有的時候還會加上睡眠檢查,因為睡眠呼吸暫時中止症候群,也會增加夜間血壓飆高的可能性;值得一提的是,睡眠呼吸中止症這種疾病會引發許多異常,中風、心臟病、高血壓、腎臟病等,但常常都是隱匿的。

OK繃大小裝置 貼身7天揪出多種生理病灶

為此,醫院引進OK繃大小的「連續7天多功能生理監測器」,可找出許多隱藏疾病。這個貼在身上7天的裝置,可以記錄7天內發生的心律不整,可以找出睡眠時血壓沒有正常下降的患者,還可以抓到潛在的睡眠呼吸中止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