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術後3年復發多次 免疫組合療法救命

今年66歲的洪先生為B肝帶原,6年前確診肝癌,手術摘除14公分腫瘤,本以為從此健康,沒想到3年後復發,陸續接受栓塞等治療仍不見效,甚至轉移至骨頭和肺部,也因腹瀉、皮膚癢等藥物副作用而痛苦不堪。在醫師建議下使用免疫治療合併抗血管新生標靶療法,病情獲得控制,且生活如常,不受副作用影響,洪先生感嘆終於在充滿荊棘的抗癌路上找到希望。

每小時1人因肝癌亡 與B、C肝炎相關

肝癌長久以來位居十大癌症死因第二位,平均每小時就有一人因肝癌而亡,台灣肝癌醫學會理事長林錫銘醫師表示,肝癌好發於45至65歲,男性為女性2倍。造成台灣人肝癌盛行的原因,最主要是B型肝炎(約佔7成),其次為C型肝炎、肥胖和代謝症候群、酗酒、以及食用含黃麴毒素的發霉穀物及其製品等。

標靶藥物腫瘤反應率有限 免疫組合療法延命2年

肝癌初期幾乎沒有症狀、不易察覺,當症狀出現多已是晚期。台灣肝癌醫學會常務理事黃怡翔醫師表示,目前健保給付二種一線標靶藥物,但對腫瘤的反應率都不到18%,而免疫療法單獨使用的效果有限。醫學界將兩者合併使用,發現反應率是標靶治療的2-3倍,且近九成患者疾病6個月不惡化,中位存活期超過17個月,黃怡翔醫師表示樂觀其成,應該可以上看至2年。

晚期肝癌治療新趨勢 不易產生抗藥性

收治洪先生案例的桃園長庚醫院腫瘤科楊展庚醫師說,傳統標靶藥物使用4-6個月都容易出現抗藥性,免疫組合療法若有效,就會一直持續有效,目前也已獲得美國FDA和我國衛福部核准,美國腫瘤醫學會將其列為晚期肝癌的優先治療對策。惟目前尚未有健保給付,平均每3週一次的治療就必須花費20萬左右,對有經濟壓力的家庭來說是無法承受的負擔。

台灣肝癌醫學會表示,隨著醫藥進步,免疫組合治療也成為晚期肝癌治療的選擇之一,呼籲病友不要放棄希望,保持樂觀的心情,積極與醫師多做溝通和討論,依據個人病況找出合適的治療對策。

目前健保給付二種一線標靶藥物,但對腫瘤的反應率都不到18%,而免疫療法單獨使用的效果有限。醫學界將兩者合併使用,發現反應率是標靶治療的2-3倍,且近九成患者疾病6個月不惡化,中位存活期超過17個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