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眼宛如兔子紅眼睛! 乾眼症恐致角膜潰瘍

江鈞綺主任表示,中重度乾眼症患者的眼睛比一般人還要敏感,因此點人工淚液的頻率比較頻繁,建議使用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對眼睛刺激比較小。

一名60歲婦女是乾燥症的患者,平時透過點人工淚液舒緩乾眼的症狀。某次突發雙眼紅痛,被診斷為細菌感染所引起的角膜潰瘍,接受了強效抗生素治療後,沒想到雙眼反而紅的像兔子一樣,甚至痛到無法睜開眼睛走路。所幸,經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眼科部角膜科主任江鈞綺重新診斷後,才揪出並非外來的細菌感染,而是免疫系統失調所造成,這類情況若不當使用抗生素眼藥水治療,可能會雪上加霜反使乾眼症發炎更加嚴重。

免疫失調使乾眼症惡化 準確治療改善症狀

江鈞綺主任說明,在給予患者血清藥水及類固醇治療,並把一些不需要的抗生素藥水全都停掉後,經過1至2周患者前述症狀已明顯改善。眼部發炎狀況穩定下來後,只需透過血清搭配人工淚液維持即可。江主任進一步說明,若在平穩的狀況下點人工淚液是可以的,但像上述個案,免疫狀況失調比較嚴重的時候就要注意,很可能會併發角膜其他症狀例如無菌性潰瘍,甚至到幾乎失去視力的狀態,就必須搭配其他的治療方式。

選擇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 減少眼睛傷害

江鈞綺主任表示,中重度乾眼症患者的眼睛比一般人還要敏感,因此點人工淚液的頻率比較頻繁,建議使用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對眼睛刺激比較小。此外,盡量選擇天然且不含額外添加物的人工淚液,對眼睛是較安全的保護。再者就須考慮到免疫調節,因乾眼症最終會導致眼睛的慢性發炎,發炎物質會改變淚水的品質,而不健康的淚水無法營養眼睛,反而會造成刺激或破壞,這時會建議使用免疫調節的藥水像是無防腐劑的環孢黴素(cyclosporin),它可以控制乾眼症所導致的慢性發炎。

葉黃素對乾眼有幫助? 醫:目前無實證支持

乾眼症是一個長期慢性疾病,無法靠醫師單一處方或單一治療就可以得到全面的改善。江鈞綺主任表示,醫師需要讓患者建立正確的觀念:乾眼症是需要長期抗戰的疾病,與生活環境、工作形態或本身的體質都是有相關聯。因此像中度以上的乾眼症患者,建議除了定期追蹤,若突然間眼睛開始變紅或視力模糊的狀況就要提早就醫。另外江主任補充,很多人熟知的葉黃素保健食品,研究上並未證實對乾眼症有幫助,但可以透過攝取Omega 3,像是一些魚類,如沙丁魚,或蛋黃等食物中攝取,可改善乾眼症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