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注意共病危機 靠長效型類固醇恢復好眼力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眼科部許淑娟部長表示,黃斑部水腫處置之道仍是建議預防重於治療,糖友務必控制血糖,若有發生視力下降等症狀,應及時就診檢查與治療。

據國民健康署資料統計,台灣有高達200多萬名糖尿病病友,每年更以25000人左右的速度增加中,糖尿病不僅僅是血糖問題,而是屬於全身性疾病,若未妥善控制血糖,容易引起大血管及小血管的病變,進而產生糖尿病併發症,其中,糖尿病患者罹患黃斑部病變風險高於一般人,因此不可忽視。

糖尿病傷害全身血管 黃斑部病變恐失明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眼科部許淑娟部長提到,黃斑部是眼底視網膜最中心也是最重要的構造,其掌管了精確的視力及辨色力,且黃斑部裡面有很多血管,糖尿病會使身體細微血管產生變化,使得眼睛血管中漏出的水分累積在黃斑部,導致黃斑部水腫,若黃斑部產生水腫,會導致視力衰退,所見物體影像可能會扭曲變型,隨著嚴重程度增加,黑影或盲點會逐漸擴大,進而使視力快速惡化嚴重恐導致失明。

眼內注射藥物成趨勢 健保有條件給付轉換機轉治療

早期針對黃斑部水腫的治療以雷射為主,縱使雷射可以阻止視力快速惡化,但治療效果有限,目前新的治療方式以眼內注射的低侵入性治療為主,透過施打新生血管因子抑制劑,阻止不正常的新生血管增生,減少微血管的滲漏,但無法抑制其他發炎因子,且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也不適用。許淑娟部長表示,若患者對於抗新生血管生成因子抑制劑持續療效不佳,且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可依據病況申請健保給付,轉換使用新型眼內注射長效型類固醇。

新型眼內注射長效型類固醇 助患者維持工作與生活品質

許淑娟部長進一步提到,曾有一名64歲台商,起初共施打5次新生血管因子抑制劑,但因為工作繁忙且無法頻繁回診,導致黃斑部水腫不斷復發,而後建議這名患者使用新型眼內注射長效型類固醇,視力從原先的0.1提升至0.5,且因長效型的特性,除了能提供4至6個月治療效果外,還能配合患者因外地工作而不能頻繁的回診治療,大大提升患者的生活品質。

糖友要注意 盡早檢查與治療維持好視力

許淑娟部長呼籲,黃斑部水腫處置之道仍是建議預防重於治療,尤其是罹患三高的慢性疾病患者,務必善加控制血糖、血壓、血脂,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平時可自行輪流遮住單一眼睛,確認視力狀況,若有發生視力下降等症狀,應及時就診檢查與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