癱瘓可望變成可治之症! 細胞療法見曙光

從鼻腔幹細胞、許旺細胞到間質幹細胞的一系列研究,找到將神經細胞產品化的機制,不僅有機會將斷裂的神經再度接起來,也使治療上變得更簡單普及。

神經損傷導致的肢體癱瘓,患者大多無法痊癒,不僅得面臨病痛,也得接受無法站起來的殘酷事實,為了幫助更多肢體癱瘓患者,義大醫院院長、臺北醫學大學校友總會杜元坤總會長從鼻腔幹細胞、許旺細胞到間質幹細胞的一系列研究,找到將神經細胞產品化的機制,不僅有機會將斷裂的神經再度接起來,也使治療上變得更簡單普及。

為助癱瘓者找新出路 杜元坤投入臨床研究

醫療技術逐漸提升,未來若能將神經系產品化,癱瘓就不在是不可治之症,過去就以脊椎神經及臂叢神經重建手術「杜氏刀法」享譽國際的總會長杜元坤表示,雖能藉由神經繞道顯微手術治療癱瘓病人,但臨床上仍有三成至今全球醫界仍束手無策,也因此讓他投入基礎及臨床研究,可望為病患找到新出路。

細胞培養各有優缺點 仍是研究一大努力

杜元坤總會長解釋,若能將鼻腔幹細胞、許旺細胞或間質幹細胞,經過萃取及培養之後,製成醫療產品,就能幫助大部分醫師輕易投放到癱瘓患者的神經損傷處,接起斷裂的神經,但神經細胞各有優缺點,像是鼻竇炎、慢性鼻炎等患者的鼻腔幹細胞不易培養,成功率不高,若為間質幹細胞雖不容易感染,但缺點卻得動刀才能取得,相對風險較高。

神經細胞產品進入動物實驗 可望為患者帶希望

在實驗中,杜元坤先透過鼻腔幹細胞取得的外泌體,協助身體內的細胞轉化為對神經生長有利的環境再將許旺細胞或間質幹細胞加上纖維後做成條狀,修補在神經受損部位上,或做成膜狀,包覆在神經受損部位外面,反應在動物實驗上,可讓斷裂的神經順利長過去,恢復功能。杜元坤理事長強調,目前仍在動物實驗階段的神經細胞產品的治療方式,可望能帶給患者們一點希望,未來重拾生活的日子。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