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腦炎是透過病媒蚊叮咬! 防感染「這件事」你做了沒?

預防日本腦炎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接種日本腦炎疫苗,提醒家中有滿15月齡寶寶的家長,記得帶孩子到醫療院所施打疫苗喔!

炎炎夏日最易孳生病媒蚊,而日本腦炎的危害甚鉅,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於93年1月20日,將其列為第三類傳染病,目前已有活性減毒疫苗可供接種。而預防日本腦炎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接種日本腦炎疫苗,提醒家中有滿15月齡寶寶的家長,記得帶孩子到醫療院所施打疫苗喔!

日本腦炎主要媒介為病媒蚊 大部分感染無明顯症狀

根據疾管署公布資料,該疾病流行季節主要在每年5至10月,病例高峰通常出現在6至7月。疾管署指出,日本腦炎須經由具有感染力的病媒蚊叮咬,臺灣以三斑家蚊、環紋家蚊及白頭家蚊為主要傳播媒介,不會直接人傳人。感染日本腦炎病毒大部分無明顯症狀,約有小於1%的感染者會出現臨床症狀,最常見的是急性腦炎,而致死率約20%至30%,存活病例中約30%至50%出現神經性或精神性後遺症。

接種疫苗預防日本腦炎 2選擇依個別情況而定

在105年以前,我國施打的日本腦炎疫苗,以國產的不活化鼠腦疫苗為主,106年後鼠腦製程疫苗停產,改施打輸入的減毒活病毒疫苗為主,若為經醫師評估不適合接種活性減毒日本腦炎疫苗的對象,則改以施打輸入的不活化日本腦炎疫苗;而原先國產鼠腦製程的日本腦炎疫苗,須接種4劑,以確保幼兒對日本腦炎具保護力,目前輸入的減毒活病毒疫苗,僅須接種2劑即可。

日本腦炎疫苗 經嚴格把關安全無虞

我國日本腦炎疫苗管理方式是先向食藥署申請查驗登記,取得許可證後,採取逐批檢驗合格後封緘放行;每批產品均由食藥署派人至產品貯存地點查核運送溫度,確認符合規範後,再抽執行檢驗。

檢驗項目共有8項,分別為外觀、鑑別、pH值、含濕度、無菌試驗、異常毒性試驗、細菌內毒素試驗及效價試驗。疾管署強調,檢驗合格後的產品,會於外盒加貼「藥物檢查證」以供識別,該疫苗係經由食藥署國家實驗室嚴格把關,產品品質安全無虞之標章。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