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體內濕氣重 容易堆積脂肥

《幫身體除濕》蘇鳳哲 著/沐光出版

小心體內濕氣重 容易堆積脂肥

生活中,常常聽到有些人抱怨說:「為什麼我明明沒什麼吃飯,怎麼還是體重持續飆升!」「怎麼會老是水腫,怎麼樣消都消不掉?」愛美,是人的天性,總是希望自己身材可以苗條,可是,好像越減越胖,連喝水都會長肉,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其實,你不知道的事情是,這些背後的元凶就是濕氣!到底肥胖與濕氣之間有什麼關聯呢?

通常,我們的身體可以透過食物吸收營養,那這些營養成分的精微物質會被脾胃吸收,再透過肺部去傳送到身體的五臟六腑,進行身體的新陳代謝。

但是當脾胃失去應有的功能時,會造成營養物質的囤積,導致體內濕氣重,成了身體的負擔,如此一來,就會造成身體肥胖,讓你無論怎麼樣的節食,都無法有效達到效果。

因此,如果想要減肥,首要條件就是要抓住代謝的環節,先將脾胃調理好,讓體內排出濕氣,如此一來就能自然而然遠離肥胖了。

那麼該如何排出濕氣呢?全身寒濕氣最重的地方,在腹部,所以你會感覺到肚臍總是涼涼的,而位在肚臍旁開三個手指的兩側位置,有一個天樞穴,時常按摩這個穴位,可以將胃氣傳送到腸道,讓腸道的濕氣自然排出來,建議每天吃過晚飯後半小時到一小時內進行這個部位的按摩,兩側穴位各按揉五分鐘即可。

除此之外,還能透過日常的減肥調理茶飲,來達到改善體質的效果,像是薏米紅豆茶、荷葉決明茶、烏龍絲瓜茶等。

名中醫的濕疹解方─五藤五皮飲

每當季節變化,全身的皮膚就會癢到不行,甚至到了晚上,那種癢更讓人特別難受,每每都抓得渾身是血,到處紅成一片,平常不發作都沒事,每次一發作起來,就會讓人痛苦難堪,到底該怎麼樣才能遠離濕疹呢?

當濕疹出現在皮膚狀況時,這就代表你的身體有濕熱的問題,是因為體內濕氣過重,無法正常代謝,於是多餘的濕氣,就會透過皮膚流出來,於是皮膚就會開始因囤積的濕氣,開始出現癢的症狀。

另外還有一種濕疹,是乾性濕疹,常發生於冬季乾燥季節,看起來皮膚是因乾燥而龜裂,其實同樣引起的原因是因為濕氣重而產生。

濕氣雖然不是病,但是搔癢起來,卻要人命,該如何遠離搔癢,其實可以透過艾灸的方法,在肺腧穴、 脾腧穴這兩個穴位進行調理肺脾的功能,再借助艾灸溫經活血的作用,治療濕疹可收到祛除濕氣、通絡止癢的效果 。

而已故北京著名皮膚病專家趙炳南,則傳授了「五皮五藤飲」,能有效治療像是濕疹、蕁麻疹、帶狀皰疹、銀屑病、過敏性紫癜等皮膚病。

五藤五皮飲由五味走皮的藥物和五味藤類通絡的藥物組成,組方有丹皮、白鮮皮、海桐皮、地骨 皮、桑白皮、海風藤、天仙藤、夜交藤、雙鉤藤、青風藤。此飲能消水腫,並且祛除濕氣,能大大降低濕疹的復發率。

生薑泡腳護關節

陰雨綿綿的日子,會不會感覺到起床的時候,發現自己關節出現僵硬、疼痛的現象?這是因為當天氣濕度提高,就會影響到血液的黏稠度,因此就會引起炎症的發作。

當發生關節炎的症狀時,首先要注意的就是飲食習慣的調整,像是必須禁碰酒、海鮮、辛辣等食物,否則都會加速病期的復發。

再則,為了保持體內的血液循環,透過太極武術的柔和運動,能在緩慢過程中,不只可以保持良好姿勢,更能活絡關節的筋骨,進而達到舒緩的效果。

運動的方式,可分為上肢運動與下肢運動。上肢運動可採取雙臂前伸,手心朝下,雙手向下、向外、向後做類似游泳划水的動作,或者雙手緩慢向上、向外舉高伸展,再慢慢放下。下肢運動則是採取坐姿或臥姿,交替將雙腳伸直、上提,離地約三十到四十釐米,持續十秒後放下,每日可以重複這樣的動作循環數次。

至於平常該如何進行養護關節呢?其實很簡單,只要常吃生薑就好,生薑中特有的「薑辣素」能刺激胃腸黏膜,食用後,會讓身體感覺到發熱的狀態,去促使血液循環加快,如此一來,不只能讓把多餘的熱量帶走,還能把體內的寒氣、病菌同時逼出。

另外,感覺到關節疼痛不已的時候,還能將生薑片放入備好的四十二度溫水當中,泡腳約半小時,就能有效緩解當下的疼痛症狀。

《幫身體除濕》蘇鳳哲 著/沐光出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