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介苗廠牌轉換 醫:效果一樣免緊張

台中榮總兒童醫學中心主任林明志表示,目前國產的疫苗都符合國際PIC/S GMP認證,且台灣也尚在結核病的高風險區,若是不施打卡介苗,感染的風險會比可能產生的副作用還高。

卡介苗自9/1起將轉換廠牌,由日本製疫苗改為國產疫苗,便有家長擔憂,9/1施打的孩子是不是就成為第一批「白老鼠」?施打國產疫苗萬一有不良反應怎麼辦呢?台中榮總兒童醫學中心主任林明志表示,目前國產的疫苗都符合國際PIC/S GMP認證,且台灣也尚在結核病的高風險區,若是不施打卡介苗,感染的風險會比可能產生的副作用還高。

9/1起施打國產卡介苗 製程符合國際規範

台灣結核病的盛行率高,若感染結核桿菌會引起器官病變,最嚴重的是肺結核和結核性腦膜炎。自民國54年起全面推行新生兒接種卡介苗,在防治上成績不錯。林明志主任提到,其實在2、3年前都是施打國產的卡介苗,但因不符合新的製藥規範便先停產,為避免影響幼童健康權益,先以日本製皮內注射型卡介苗作為替代方案。疾管署也說明現今國產卡介苗由國衛院開發,可穩定供貨,也已符合台灣食藥署與PIC/S GMP認證的製藥規範,故9/1起,全面改提供國產卡介苗。

台日疫苗比一比 保護效果一樣好

至於國產與日製卡介苗有什麼差異?林明志主任說,卡介苗是粉末加入稀釋液後混合再施打,兩者之間接種劑量、稀釋液抽取量、稀釋後儲存時限略有不同,但接種方式、保護效果及不良反應之風險皆相同。多數寶寶都是6至8周後會出現膿泡或紅腫,會自行消退不用特別處理,若有發燒狀況再回診治療。他提醒,其實施打後寶寶不會癢、也不會伸手去抓,除了手臂膿泡讓家長看了有點緊張之外,當事者並不會有特別感覺。

寶寶月份越大副作用越強 建議按時程施打

最初是滿月時就要施打,後考量卡介苗為活性減毒疫苗,可能還是有些微感染的風險,才將時程延至五個月再打。事實上,寶寶月份越大,可能產生的副作用也越強,尤其台灣還屬於結核病的高風險區,若是不打卡介苗,感染風險比產生不良反應的機率還高,林明志主任建議還是按照時程施打,才能提供寶寶完整的保護。他也強調,其實以往都是注射國產卡介苗,近幾年來的國光疫苗表現也都不錯,家長們不必太過擔心;而且國產也不會因為外國有特殊狀況導致缺貨或斷貨,例如今年突然爆發的肺炎疫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