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科獲SNQ國家品質認證 陳偉華部長談安南醫院心外團隊碩果

未來目標是成為亞太的心血管中心,不只治療國外病人,而是透過交流讓國外醫師來學習技術,國外醫師學習後再帶回自己的國家治療更多病人,進而提升對台灣的認同,達成國際醫療外交。

南部一名患者在其他醫院被診斷為患有腹主動脈瘤,當時直徑已有8公分(通常建議直徑超過5公分就應當接受治療),但患者因害怕不敢手術而拖了兩年,又因腹痛而再度送醫。檢查發現腹主動脈瘤的直徑已經擴大到12公分,手術風險很高;病患因此輾轉送至安南醫院,希望尋求第二意見。安南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外科部副部長陳偉華經過評估,採用了腹主動脈分支支架來修補,透過微創腔內技術,降低了傳統開刀手術的出血及麻醉風險,經過8小時手術,努力救回患者寶貴的生命,住院時間縮短到只需要3天。

安南心外團隊曾獲頒2018年SNQ國家品質標章,重要推手陳偉華主任表示,心外疾病患者一秒都不能等,不僅從急救到後續治療、追蹤和治療修正都很關鍵,單有醫師不夠,只有一個嚴謹、有默契、不怕難的團隊才能完成縝密的治療。

安南醫院六年330例主動脈瘤手術 醫籲控制三高

陳偉華主任表示,主動脈瘤不是腫瘤,是指血管壁不正常膨脹變形像一顆瘤,容易破裂且有立即死亡的風險。過往,治療主動脈瘤會以傳統開刀手術進行,近幾年因為醫療技術與產品的進步,目前95%多以「微創支架置放術」為主,達到了傷口小、恢復快之療效。更有新式醫材,如血管錨釘等,加強支架與血管壁之間的穩固密封、大幅降低因困難病例而造成的滲漏或位移等風險,有助於後續癒後腹主動脈瘤的縮小。

這類心血管疾病應控制三高,要了解主動脈瘤一旦破裂死亡率很高,常轉院途中死亡。陳偉華主任表示,一旦遇到這種病人,一定要緊急召集團隊,盡速處理絕對是當務之急,而一個完整的心外團隊在當中必然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

罕見的奢華心外團隊編制 困難案例都往這送

陳偉華主任理想的安南心外團隊,有2位主治醫師,3位專科護理師,心臟外科微創團隊6員(放射師、護理師)、超音波團隊,2位體內循環師、3位手術室助手和2位個管師等。在台灣編制實屬「奢華」,各術式都有專業人員,不只規劃開心手術,周邊血管等其他手術皆能順利執行。

據統計,安南心外團隊,心臟血管手術每年可達1500例,包含主動脈瘤,周邊血管疾病、透析通路介入等,從102年至今大小手術累計近2萬例,救治無數患者,「很多困難的案例都會送到這。」主任坦言。

安南醫院心臟血管外科  獲頒SNQ國家品質標章

在如此碩果下,安南心外團隊獲頒2018年SNQ國家品質標章,針對申請動機,陳偉華主任強調,目的不是比較,而是想提升品質。透過整理心外團隊累積多年的資料,除讓外部專家鑑定,更能清楚未來的進步空間,對團隊也是良好刺激。評選完後,他也對台灣同儕、國外醫院的狀況更明瞭,設下創新發展的目標。

至於安南心外團隊最引以為傲之處,陳偉華主任思考後說,他們的治療武器很多,除了外科醫師擅長的傳統開刀,也會微創介入手術,甚至融合傳統開刀和微創介入。例如下肢動脈阻塞的治療,現在多以微創介入的方式,但有時還是必須加上繞道手術,才能讓治療更為完整。

「太常碰到困難個案了,但我們是不怕困難的團隊。」陳偉華主任說,武器多元,就能幫助患者選擇最適合治療,例如主動脈瘤,曾幫高齡106歲患者以「微創支架置放術」治療,也有88歲患者則是用傳統開刀手術治療;因患者年紀、病史皆須有不同考量,鼓勵心臟外科專科醫師以此目標精進。

不只立足在地 放眼亞太心血管中心

在陳偉華主任帶領下,安南心外團隊更放眼國際且頻繁交流,上百場國際研討會,常受邀出席演講分享手術觀點與經驗,其中靜脈支架治療更是各國領頭羊,改變了靜脈支架的治療地位。陳偉華主任說,國際交流的重點,在於教學相長,進而變成國際水準。

歷經不同的考驗與堅持臨床上的熱誠,近年來很多國際病患特地至安南醫院治療,反響很大。且許多世界知名醫院都與安南團隊合作發表論文,甚至到院參訪本院心外團隊的手術經驗,使安南心外團隊有一定的國際知名度。未來目標是成為亞太的心血管中心,不只治療國外病人,而是透過交流讓國外醫師來學習技術,國外醫師學習後再帶回自己的國家治療更多病人,進而提升對台灣的認同,達成國際醫療外交。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