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科微創手術成主流! 花蓮慈院引進3D腹腔鏡短時間搞定

3D腹腔鏡利用兩個鏡頭呈現立體影像,好像醫師的眼睛深入腹腔,看到非常清楚立體的影像,在夾針、縫合時都能很精準明確的完成動作,可以有效提昇肌瘤切除及縫合傷口的效率,出血量少、傷害小,預後恢復狀況就更好。

根據統計,大約超過百分之八十的婦科手術,都可以經由微創手術進行,微創手術已是現代婦產科手術的主流,婦科手術要開腸剖肚的場景已經越來越少見。花蓮慈濟醫院在傳統腹腔鏡的基礎上,引進3D腹腔鏡設備,醫師透過立體影像進行精確手術,縮短手術時間,造福花東地區居民的健康。

傳統腹腔鏡手術 2D視野增困難度

花蓮慈院婦產部婦科主任丁大清表示,傳統腹腔鏡的使用極限就是2D視野,使得需要看清血管或神經的手術變得困難,例如輸卵管重接手術;目前已經透過3D腹腔鏡手術完成包含子宮肌瘤切除在內的多項手術,手術時間平均可以省去兩、三倍以上的時間。

他分享,最近就有一位婦女結紮多年後,因為還想要生孩子,決定要接回輸卵管,透過3D腹腔鏡手術,不但成功接回輸卵管,更把原本大約需要三個小時的手術時間,縮短到僅用去三十分鐘。

3D腹腔鏡手術 視野清楚、精準度高

除了困難的輸卵管重接手術,3D腹腔鏡手術在子宮肌瘤切除手術也發揮很大的效用,尤其是位於子宮後壁的肌瘤,在肌瘤切除後縫合時,3D腹腔鏡可以改善傳統2D腹腔鏡視野上的缺點,3D腹腔鏡利用兩個鏡頭呈現立體影像,好像醫師的眼睛深入腹腔,看到非常清楚立體的影像,在夾針、縫合時都能很精準明確的完成動作,可以有效提昇肌瘤切除及縫合傷口的效率,出血量少、傷害小,預後恢復狀況就更好。

螢光ICG腹腔鏡影像系統 減少併發症、組織傷害

此外,花蓮慈濟醫院也增設了螢光ICG腹腔鏡影像系統,丁大清主任表示,螢光ICG影像系統常被用在癌症治療,當醫師開刀切除癌症腫瘤時,醫療團隊螢光劑注射在子宮頸,能夠判斷最前端的淋巴結,切除後送病理切片看有無轉移,若是沒有轉移,後面的淋巴結就不需要切除,也減少了切除淋巴結所可能產生的併發症像是神經或血管傷害,下肢水腫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