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護聲道 清肺潤喉治沙啞
造成聲音沙啞的原因可分好幾種,像是感冒、職業長期使用聲帶、過度使用聲帶、慢性聲音沙啞等等,開業中醫診所院長林超賢提到,可以使用中醫藥方來保護、治療。
 
因為感冒造成咽喉聲帶充血發炎而導致的聲音沙啞,可以使用沙參麥冬湯和百合固金湯等方劑養陰清肺;而感冒治療失當也可能促使聲音沙啞,故在感冒時減少時辛辣食物,也不要進補,否則容易使得咽喉聲帶充血更嚴重。
 
而長期使用聲帶和咽喉造成的聲音沙啞,像是老師、演講者等,聲帶組織可能已經發生肥厚和結節等情形,可適時使用清熱方藥,可以緩解病情;若已變成慢性聲音沙啞,應運用散腫化瘀消結或涼血藥物來治療,也可搭配噴敷藥物,像是青黛散、冰硼散等。
 
而平時就應該經由多喝溫水、避免辛辣食物,減少熱性水果來保養咽喉聲帶。也可利用澎大海、羅漢果泡茶來喝,或者菊花、蜂蜜泡茶亦有潤燥、利喉的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