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豹殞落!大腸癌患者年輕化 有家族史一定要檢查

根據106年最新癌症登記報告顯示,大腸癌已連續蟬聯12年十大癌症首位,全台每年有1.5萬人確診為大腸癌,平均37分鐘就有1人,台灣腸癌病友協會理事長暨高雄長庚大腸直腸肛門外科主治醫師陳鴻華說,罹患者的確有年輕化的趨勢。

飾演漫威超級英雄「黑豹」的查德威克鮑斯曼(Chadwick Boseman),在29日驚傳因大腸癌逝世,享年43歲。根據106年最新癌症登記報告顯示,大腸癌已連續蟬聯12年十大癌症首位,全台每年有1.5萬人確診為大腸癌,平均37分鐘就有1人,台灣腸癌病友協會理事長暨高雄長庚大腸直腸肛門外科主治醫師陳鴻華說,罹患者的確有年輕化的趨勢。

腸癌患者年輕化 發現時多已晚期

以往大腸癌患者多為60至70歲,近年明顯出現年輕化的趨勢,40、50歲的患者增加,陳鴻華醫師表示,因年輕人相較於長者較少定期健康檢查,即使有症狀也很容易被忽略,使得因症狀嚴重時發現多已是晚期,治療也較不易。這跟長期生活型態不良也有關聯,如抽菸、飲酒、高油低纖的飲食、長期吃燒烤等致癌物、體重過重等。

不明原因貧血腹痛要就診 家族史提前十年檢查

他提醒,若是有不明原因的長期貧血、腹痛,都一定要就診,至少要做大腸鏡的檢查確認沒事;有家族史的民眾更要特別注意,若是父親在50歲時罹患大腸癌,兒子則必須提前10年,也就是40歲時開始檢查追蹤,才能在早期發現治療。癌前病變、0至1期的大腸癌,經由大腸鏡就能切除病灶,5年存活期高達90%。

糞便帶鮮血多為痔瘡 深色代表腸內出血

國健署宣導50至74歲民眾,每兩年可做一次糞便潛血檢查,讓民眾已經有糞便帶血為大腸癌的觀念。但陳鴻華醫師說,大便帶血其實大部分都是痔瘡,若糞便跟血液沒有混在一起,且是絲狀鮮紅色血液,是因為大便排出時壓迫痔瘡出血;反之若糞便中混有深紅色血液,就代表腸子內出血,有可能是腫瘤,不過他也提醒,真正能看到深色血液時多半也已是晚期。

陳鴻華醫師呼籲,現代人生活習慣不良,壓力又大,若是沒辦法改善工作環境,也一定要盡量少吃過度烹調的食物,降低攝取致癌物,也要定期檢查,才能遠離大腸癌的死亡威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