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失智危機找上門 口腔咀嚼力是高齡防老、樂活關鍵

咀嚼力是防老關鍵!台灣前進文化發展協會攜手亞太牙醫教育學會、國立陽明大學牙醫學系咀嚼與吞嚥團隊推廣「健康老,從口開始」,呼籲全民重視口腔咀嚼及吞嚥能力,延緩失智症相關疾病。台灣前進文化協會理事長池國平提醒,長者應多吃營養又不會太軟的食物如核桃、毛豆,也可嚼食無糖口香糖鍛鍊咀嚼肌群。亞太牙醫教育學會會長許明倫則建議,落實每日3次每次3分鐘的健口操,可降低失智與失憶風險。

咀嚼力是防老關鍵 大腦活性增加不易退化

美國研究老年學權威的生物醫學期刊Aging今年2020年公布了一份長達22年的完整研究報告,透過554名超過50歲患者進行研究,發現咀嚼能力與年齡漸長所造成的智力衰退有相關聯。牙醫專家強調,針對銀髮族的四大疾病威脅:失智、失能、認知功能障礙、吸入性肺炎,只要透過「均衡飲食攝取、餐後口腔清潔、勤做健口操、偶爾嚼無糖口香糖鍛鍊咀嚼力」,四大防老大力丸就能有效預防。

同為國立陽明大學牙醫學系特聘教授許明倫對此指出,口腔健康的預防策略中,如何維持咀嚼力及保持自己的牙齒是最重要的。咀嚼能力越好,大腦細胞活性增加,減緩額葉皮層血氧降低速率,認知功能也較不易退化,因此「口腔疾病的預防就是各種疾病的預防」,透過口腔保健,有效維持咀嚼力,口靈活才能樂生活。

▲面對來勢洶洶的銀髮四大威脅「失智、失能、認知障礙、吸入性肺炎」只須謹記防老大力丸四步驟便能有效延緩相關疾病發生。

保持咀嚼活躍力 年長者不能只吃流質食物

每日攝取均衡飲食也是維持健康的重點,長期致力於關注長者健康議題池國平理事長提醒,長者不要只吃軟、流質的食物,應該多攝取一些營養價值高又不會太軟的食物像是核桃、毛豆等,保持咀嚼活動的活躍。

池國平理事長也指出,口腔內咀嚼肌的訓練,應從青壯年時期就持續性的進行,也可嚼食無糖口香糖作為輔助鍛練咀嚼肌群的工具,建議每次10-15分鐘,不需咀嚼過久。

每日3次口腔「健口操」 有效降低失智與失憶

為幫助社會大眾提升咀嚼力,國立陽明大學牙醫學院咀嚼與吞嚥團隊設計一套「健口操」,讓民眾可以利用每天通勤或瑣碎的時間,輕鬆進行咀嚼肌的鍛鍊,還能防止嗆咳與幫助維持唾液分泌與吞嚥功能。

▲謹記每天3次每次3分鐘健口操,讓您輕鬆訓練咀嚼肌群做好口腔保健。

許明倫教授提到,近來海外的許多研究調查顯示,咀嚼能力較差的人,往往認知功能也較低,甚至較容易出現沮喪等情緒問題,進而增加失智的風險。他強調,落實每日3次每次3分鐘的健口操運動,就能降低失智與失憶的發生,「老化並不可怕,健康老才是王道,享受樂活熟齡生活,就從口腔咀嚼開始。」

銀髮海嘯時代即將來臨!「超前佈署」長壽健康生活就從口腔健康開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