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肌好難練 磁能機器增肌減脂是真的嗎?

張佳穎醫師表示,除了肌肉外的脂肪不能太厚,肌肉本身也要有肉量和線條感。目前醫美體雕,多是針對減脂、皮膚緊實,但想要有人魚線、川字線不夠,還要加強肌肉。

腹肌好難練,有更有效率的方法嗎?產後腹直肌分離使肚皮鬆垮垮,如何恢復身材?現代人不僅追求減肥,更希望有健美曲線,不過運動飲食需要超強意志力,近來歐美風行高強度聚焦磁能技術的「肌肉強化計畫」,同時增加肌肉並減少肌內脂肪打造健美腹肌,如此黑科技是真的嗎?快來看看開業診所副院長張佳穎醫師由醫學文獻解析。

擁有好看腹肌 醫學上有比運動飲食更有效率的方法嗎?  

「其實使用瘦肉精是一種方法,不過違法。」針對好看腹肌,張佳穎醫師開玩笑表示,除了肌肉外的脂肪不能太厚,肌肉本身也要有肉量和線條感。目前醫美體雕,多是針對減脂、皮膚緊實,但想要有人魚線、川字線不夠,還要加強肌肉。

目前確實有「肌肉電刺激技術」(EMS),透過電刺激肌肉,對於幫助肌肉恢復、止痛和強化有一些效果。不過張佳穎醫師提到,EMS需在皮膚表面貼上電極貼片,電流通過身體時會痛,也會產熱,限制電流穿透的深度,難以訓練深層大肌群。

對此最新高強度聚焦磁能技術的「肌動減脂計畫」,她解釋,是透過磁能場,刺激感電的運動神經元產生感應電流,沒有熱傷害,進而啟動肌肉收縮,且與運動鍛鍊不同,可以超過人體自然收縮的極限,相對有效率,標準療程計畫4次,一次30分鐘,1-2個月後,觀察發現腹肌增加、脂肪減少,過程中僅肌肉微酸,療程後則類似運動後的酸疼感。

目前美國核准可用於肚子、大腿和屁股,另有一套小探頭,可以針對手臂和小腿;期待台灣民眾未來也能有更多這樣體雕的選擇。

利用磁能「肌動減脂計畫」 有哪些醫學證據?

高強度磁能科技在動物實驗已證實,可使肌肉超過一般收縮,不過安全嗎?張佳穎醫師表示,在豬的研究發現,治療8-9小時後,肌氨酸激脢上升,不過仍遠低於橫紋肌溶解要大於10倍的標準,還在安全範圍。

至於增肌效果,張佳穎醫師表示,豬的大腿肌肉切片顯示,治療後,切面肌肉組織面積增加20%,每一個肌纖維的截面積增加12%,「所以肌肉變大,不過肌纖維數量還待研究。」

在減脂的部分,可由脂肪分解程度來評估,有「脂肪水解」(Lipolysis)和「細胞自噬」(autophagy)兩機制。張佳穎醫師解釋,運動幾分鐘後,肌肉的ATP和磷酸肌酸等能量會用完,需要更多肝醣和血糖作為能量來源,如果能量再次用完,就需要把脂肪組織和肌肉的脂肪水解,提供肌肉收縮的能量。

 

 

豬的研究發現,治療後1和8小時,脂肪組織的切片中,游離脂肪酸都增加,顯示有脂肪水解的現象,脂肪細胞也有「細胞自噬」的跡象,兩者證實治療部位的脂肪確實被分解,不過引發脂肪分解的機制還未明。

醫美技術非唯一解方 運動和飲食仍非常重要

針對上述結論,張佳穎醫師說,肌動減脂計畫在國外臨床上能讓腹肌、臀肌增加,體脂減少,適用對象很廣,很瘦的族群可以翹臀、消肚,一般人則適合增肌減脂,不過效果因人而異,過胖的人不要太期待減肥成效。她也說,民眾平時也要注意飲食和運動,才有助身體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