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牙該脫落卻未脫落? 當心恐是恆牙先天缺牙惹禍

先天缺牙是常見的人類顱顏面畸形,雖較少發生於乳牙齒列,但乳牙缺失的病人有30至50%的機率在未來亦缺少恆牙,需長期接受追蹤治療。

先天缺牙除了會造成美觀問題,也會因隙縫緣故容易有食物殘留,埋下蛀牙或牙周病的危險因子,甚至會影響到咀嚼功能及說話。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齒顎矯正科主治醫師劉宜華指出,先天缺牙是常見的人類顱顏面畸形,雖較少發生於乳牙齒列,但乳牙缺失的病人有30至50%的機率在未來亦缺少恆牙,需長期接受追蹤治療。

9歲童乳牙滯留 治療成功拉出生牙

臨床上,一名9歲男童,因上顎四顆門齒僅上顎左側門齒遲遲未換牙,家長因此帶至牙醫部諮詢,經檢查發現,男童左側上顎正中門齒阻生且在其萌發路徑上存在有一顆多生牙,因此採以裝置上顎局部矯正裝置。劉宜華醫師表示,經拔除未脫落的乳門齒及多生牙,且同時以門診手術暴露埋伏阻生的左上正中門齒,並以矯正方式拉出,一年多治療後,男童左上正中門齒成功拉出。

下顎第二小臼齒易缺失 以女性高於男性

劉宜華醫師進一步解釋, 人一生有乳牙與恆牙兩副齒列,每個人的生長速度和齒齡不同,一旦過了適當換牙時間,乳牙仍未脫落跡象,則應懷疑是否有恆牙先天缺失或阻生齒的可能,至於最常發生缺失的恆牙則多發生於下顎第二小臼齒,其次為上顎側門齒,又以女性發生機率比男性高。

後天環境因素 也可能埋先天缺牙風險

除了基因調控,外傷、感染、毒素、孕婦服用沙利竇邁等後天環境因子,都可能埋下先天缺牙的風險。劉宜華醫師呼籲,若有先天缺牙問題者,必要時,應儘早尋求進一步檢查,才能避免久拖,影響日常生活,甚至埋下疾病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