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成失能第一名憂鬱症中醫也能治! 針灸活血化瘀減緩症狀

根據WHO世界衛生組織報告顯示,憂鬱症已為2020年全世界三大極需重視疾病之一,且與癌症、愛滋病並駕齊驅,為人類失能(disability)第一名之疾病,尤其面對經濟蓬勃發展的時代,臨床上憂鬱症的盛行率有逐年增加的趨勢。

罹患憂鬱症,不僅會使人的社會功能退化,對於家庭及社會也會造成巨大衝擊!安南醫院憂鬱症中心陳亮宇醫師表示,根據WHO世界衛生組織報告顯示,憂鬱症已為2020年全世界三大極需重視疾病之一,且與癌症、愛滋病並駕齊驅,為人類失能(disability)第一名之疾病,尤其面對經濟蓬勃發展的時代,臨床上憂鬱症的盛行率有逐年增加的趨勢。

中西醫合併治療 有效舒緩憂鬱症困擾

臨床上,一名40多歲女性,雖為科技公司高階主管,又與先生育有可愛的孩子,但看似人人稱羨的生活,實際上這一年多來卻一點也不快樂,不僅休假與家人出遊的動力消失,也發現工作加班時,注意力越來越不集中,甚至開始出現失眠問題,導致工作效率變差,因此常常陷入許多負面及自責念頭,所幸接受中西合療方式後,情緒及睡眠困擾已逐漸改善,也漸漸恢復日常生活。

針灸助疏通經脈 減少西醫藥物副作用

陳亮宇醫師解釋,在傳統中醫上,身跟心為一個整體的系統結構,兩者不僅相互依存也無法分割,因此若臟腑的氣血不平衡,或氣的運行失常都會影響情緒穩定,這時除了可藉由西醫治療外,也可合併中醫針灸的方式,幫助疏通經脈、活血化瘀,目前也有許多臨床實證研究顯示,合併針灸治療確實能有效緩減症狀,且減少西醫帶來的藥物副作用。

接受治療前仍先評估 才能有效對症下藥

此外,透過針灸治療協助,也能讓患者在逐漸改善症狀下,減少對於西藥使用上的依賴性。陳亮宇醫師提醒,每個人憂鬱症成因不同,接受任何治療前,仍須經由醫師進一步評估,若發現周遭親朋好友出現類似憂鬱症困擾時,應給予鼓勵與關心,必要時應接受治療,才能避免影響日常。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