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股溝出現腫塊 小心是疝氣引起
據統計,疝氣發生率,男生是女生的10倍,且一般的足月兒先天性腹股溝疝氣機率為3.5%至5%,早產兒機率更高達9%至11%;彰濱秀傳紀念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林建華表示,尤其是出生時,體重較輕的嬰兒,家長更要特別注意是否有疝氣的發生。
 
疝氣主要是因在胚胎時期,人體腹股溝處有腹股鞘狀突,以幫助睪丸降入陰囊或子宮圓韌帶固定,通常在出生後會密合;可有些嬰兒出生,會發生關閉不完全的狀況,使得腹腔內小腸、網膜、卵巢等誤入此處。
 
臨床上,1名7月大的女嬰,不但食慾不佳、不斷哭鬧,還有嘔吐症狀,直到媽媽發現腹股溝處有腫塊,才立即就醫,且緊急進行手術;林建華說,其實是這名女嬰右側卵巢掉進疝氣袋,導致卡住使得卵巢造成壞死現象,已立即切除,避免併發腹膜炎等急症發生。
 
腹股溝疝氣是指疝氣囊內容物無法回到腹腔內,通常任何年紀都可能發生,如果嬰兒腹股溝出現腫塊,就應立即接受治療,才能避免併發症;林建華說,疝氣治療以外科手術為主,一般預後良好,住院1至2天即可出院,但重要是能夠及早接受診斷和治療,才能避免造成小腸、大腸、卵巢等壞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