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多日別只聯想到感冒! 當心「肝化膿」惹禍

肝膿瘍是指肝臟受到細菌感染而化膿的狀況,症狀可能會出現發燒、畏寒、噁心、腹痛、倦怠等不適,會連續幾日斷斷續續的出現症狀,由於類似感冒,不易聯想到肝臟問題;糖尿病患者、膽道疾病患者及免疫功能低下等皆是引發肝膿瘍的高危險群,但也有許多患者是無法確定感染來源的。

一名50歲男子原本以為自己只是普通感冒,但是發燒連續五天,而且全身痠痛,因此至醫院急診就醫,經過電腦斷層檢查發現他感染肝臟膿瘍,在安排插管引流治療,並搭配抗生素治療後,目前症狀已改善並且康復出院。

肝膿瘍症狀類似感冒 3情況是高危險群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感染科廖嘉宏主任指出,肝膿瘍是指肝臟受到細菌感染而化膿的狀況,症狀可能會出現發燒、畏寒、噁心、腹痛、倦怠等不適,會連續幾日斷斷續續的出現症狀,由於類似感冒,不易聯想到肝臟問題;糖尿病患者、膽道疾病患者及免疫功能低下等皆是引發肝膿瘍的高危險群,但也有許多患者是無法確定感染來源的。

肝膿瘍治療有3方式 未及時處置恐致命

肝膿瘍未即時治療可能會引發敗血症等併發症,危及生命。廖嘉宏主任表示,部分患者在使用抗生素治療後,會明顯改善,但多數人則需要用引流法治療;值得一提的是,若上述兩種治療方式均未改善時,可能就需要安排手術治療。

電腦斷層定位準確度高 減少病人開刀風險

從電腦斷層影像中可看出患者的肝臟有一顆2.5 x 2.6x 3.7的膿瘍,先以電腦斷層掃瞄確定膿瘍位置之後,再放置引流管將膿液引流出體外。透過電腦斷層定位,除了增加準確度,有效縮短與改善病情,也能減少患者開刀的風險。

南投醫院自兩年前便引進第二部多切面螺旋電腦斷層掃瞄儀,當患者在進行電腦斷層引流等治療時,另一部可同時為患者安排檢查,以減少等候時間,使臨床檢查及醫療服務更有效率。

肝膿瘍有復發機率 遵從醫囑服藥很重要

廖嘉宏主任提醒,肝膿瘍會有復發的可能,因此患者應遵循醫囑,切勿擅自中斷抗生素治療療程,且需定期返診追蹤。另外,糖尿病患者應穩定控制血糖,降低感染風險,若有不適應及早就醫,及早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