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肉精對人體有何影響? 醫籲營養均衡是王道

南投醫院腎臟科莊宗芳主任表示,國家目前訂定的容許濃度範圍,無論個人如何短時間食用該進口肉品,也難達到對人體產生危害的程度。不過物極必反,任何物品過度食用都可能對人體帶來危害,因此呼籲民眾應均衡飲食,多元的攝取營養素,以維持身體健康。

近日因為蔡英文總統宣布將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進口以及30月齡以上美牛進口規範,引起各界的討論。相信許多民眾都會擔心甚至恐慌,我們每天都致力於更美好的生活,對飲食也都越來越講究,不過我們卻仍然每天吃進許多食品添加物,這些對於身體健康會不會造成危害?快來看看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醫師、營養師分析萊克多巴胺對人體的影響。

日吃5.6公斤以上肉品 萊克多巴胺才可能超標

依據食品藥物管理署資料指出,瘦肉精是在畜牧業中的俗稱,為乙型受體素的一種,添加於動物飼料中可以增加家畜家禽的瘦肉比例。而萊克多巴胺為乙型受體素中其中的之一種。

成人每天可容許萊克多巴胺的上限是60微克(約5.6公斤以上的肉才會超標)。南投醫院蔡秀雯營養師表示,依據過去統計顯示,台灣男性每日攝取的肉類比女性多,而男性每天吃的豬肉類約203克(6-8兩),例如市售排骨便當的排骨約150克,平均每天吃豬肉類約平均攝入萊克多巴胺為18.3微克。

台灣肉品來源多 腎臟科醫師籲飲食均衡

而台灣女性產後坐月子的時候,經常將內臟入菜來達到進補的功效。蔡秀雯營養師表示,如果每日都吃一副豬腎(約260公克)、一套豬肝(360公克)及3兩左右的肉品(約90公克),大約會攝入38.73微克。

上述是依據日本、澳洲及JECFA評估,因此在正常飲食下,是相當不容易超出所建議的安全攝取量。而且台灣是美食王國,食物來源相當多元,除了近日沸沸揚揚的美豬牛,市面上還有本地豬牛、進口日本肉品以及澳洲肉品等各國美食供民眾選擇。

南投醫院腎臟科莊宗芳主任表示,國家目前訂定的容許濃度範圍,無論個人如何短時間食用該進口肉品,也難達到對人體產生危害的程度。不過物極必反,任何物品過度食用都可能對人體帶來危害,因此呼籲民眾應均衡飲食,多元的攝取營養素,以維持身體健康。也相信政府會嚴格訂定標準、監督,為國人的食安、健康把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