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調整用藥 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也能順利生子

陳堃宏醫師提醒有生育計劃的女性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應積極跟醫師討論適合用藥,一圓求子夢。

積極調整用藥 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也能順利生子 

類風濕性關節炎好發於女性,但許多女性患者正值生育年齡,導致因擔心病情而選擇不懷孕。醫師指出,透過藥物的進展,即使是高活動度的嚴重患者,現在已經有適合懷孕或哺乳期間使用的生物製劑,切勿隨意擅自停藥,應積極跟主治醫師溝通調整藥物,有機會達到雙贏的結果!

今年34歲的小蘭(化名)是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原本因為病情嚴重,定期接受生物製劑治療才使病情改善,結婚後想要懷孕,但一直害怕自己的病情而有所顧忌;後來鼓起勇氣跟主治醫師討論,醫師建議可以改用懷孕者也可以使用的生物製劑,果然順利生子而且沒有影響病情的控制。

關節炎症狀易混淆 應積極就醫接受專業診斷

風濕免疫科陳堃宏醫師指出,早期在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疾病時,因為沒有比較好的藥物,導致治療效果不佳;很多人對這個疾病的印象就是聯想到杏林子劉俠,因為被類風濕性關節炎破壞了很多關節,行動不便只能靠著輪椅行動。

「早期還有很多人會把風濕性關節炎跟類風濕性關節炎兩者混為一談!」陳堃宏醫師解釋,風濕性關節炎是因為鏈球菌感染後產生,多數是遊走性關節發炎,症狀會跑來跑去,但是短時間內症狀就可以緩解,現在已很少見;而類風濕性關節炎是自體免疫疾病,主要發生在手腕、掌指關節、近端指間關節等處,除了有紅腫熱痛等發炎症狀外,還會有晨間僵硬及對稱發生等等特徵,患者如有上述症狀發生,應積極就醫由醫師進行診斷,避免延誤治療。

類風濕性關節炎用藥進展快速 醫病充分溝通創造雙贏

陳堃宏醫師分析,類風濕性關節炎屬於免疫疾病,研究顯示,可能是因為先天基因加上後天某些因素兩者加上一起後,才會誘發疾病的發生。過去面對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治療只能消極的想說「少輸就是贏」,但現在因為藥物的進步,醫界已經轉為積極,抱持著絕對要贏的心態來治療這個疾病。

現在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的藥物,除了基本的非類固醇抗發炎(止痛)藥物外,臨床上還會使用類固醇、疾病修飾抗風濕藥物等等;但自從生物製劑出現後,翻轉了整個治療成效。陳堃宏醫師說,生物製劑是生物培養而非合成,利用單株抗體對抗疾病,因為接近人體的作用機轉,所以不僅成效好且副作用相對較低。

陳堃宏醫師指出,門診中遇到許多女性患者因為擔心影響病情而拒絕生育,或選擇擅自停藥造成病情復發,目前已有衛福部核准用於懷孕及哺乳期間的生物製劑可作使用,所以有生育計劃的類風濕性關節炎女性患者,其實不用再擔心懷孕會讓病情失控,建議應積極跟主治醫師討論,一定可以找到適合的方式來一圓自己的求子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