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常忘東忘西是失智了? 別緊張!有問題快到「這科」做檢查

壓力相關的憂鬱、焦慮、記憶、情緒等心理疾患,都是大腦健康的警訊,特別是未接受妥善治療的憂鬱症,就是失智症最重要的危險因素。

當醫學進步人類可以利用再生醫學和精確醫療來達到長壽的目標時,每個人最重要的最是好好保健大腦!安南醫院蘇冠賓副院長強調,壓力相關的憂鬱、焦慮、記憶、情緒等心理疾患,都是大腦健康的警訊,特別是未接受妥善治療的憂鬱症,就是失智症最重要的危險因素。

記憶衰退不一定是失智症 需經專業醫師診斷

安南醫院神經內科林義濱醫師表示,失智症患者通常會有記憶障礙,不過忘記某些事或某些人不一定代表就是罹患失智症;另外,失智症患者記憶障礙之嚴重度和廣度也較高,常見容易健忘、不斷重複地問問題,這與一般老化的記憶衰退還是有明顯差別,因此「記憶衰退」並非是失智症唯一症狀,還包含其他症狀如空間認知、理解力、語言能力衰弱等現象,必須經由專業醫師一系列嚴謹測試及檢查後才能斷定是否罹患失智症。

失智症早期症狀和老化類似 類澱粉蛋白正子造影診斷新利器

林義濱醫師說明,失智症早期症狀和老化類似,故易和重度憂鬱等疾病混淆,加上病情進展時程長達數十年,患者症狀可能單一或同時出現,讓失智症診斷相當不易。因此,精準診斷和及早確診非常重要,目前「類澱粉蛋白正子造影」正是診斷失智症之最佳利器。

林義濱醫師強調,類澱粉蛋白正子造影在疾病初期便能幫助醫師排除或確診阿茲海默症,防止在病患病情快速惡化前給予最適當之藥物治療,不只可延緩患者認知功能下降速度,也能減輕照護者家屬心力與經濟負擔及社會整體照護成本,讓病患及家屬有更好之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