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穀麵包大賞 「向陽房」全穀蕉香芒果得第一
營養豐富等於不好吃?都說全穀麵包營養,但許多人認為,全穀麵包口感不佳。為此,董氏基金會特地舉辦「全榖麵包達人PK賽」,7月18日下午進入決賽,共有24款麵包入圍,採用多種全榖材料,將健康蔬果、在地食材巧妙搭配。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表示,台灣消費者喜歡鬆軟、有包餡料的日本系麵包,相較之下,走歐式路線的口感較乾、硬的全榖麵包就吃虧許多。
 
為了捉住消費者的胃口,眾多參賽者想了很多技術方法來改善麵包的口感,例如培養全麥酵母、菌水等,希望可以贏得這場有意義的挑戰,成為國內「全穀麵包王」。
 
許惠玉指出,現代外食人口日增,飲食過於精緻,蔬果纖維素的攝取量也有限;為了健康,吃「全穀」已成國人健康飲食新趨勢,許多消費者逐漸改吃全穀、全麥麵包。
 
根據衛生署「全穀產品宣稱及標示原則」,全榖成分超過總重量51%,才算是「全穀」麵包。如果麵包裡的全榖成分只有一點點,沒有超過51%,並無法提升整體飲食健康品質。
 
為此,董氏基金會持續宣導業者清楚標示,只有全榖含量達51%以上的麵包,才能以「全」或「糙」字命名。例如「全」麥麵包、「全」蕎麥饅頭等;如果未達比例,則應註明含有多少的全榖比例,如「全麥含量30%」等,以便消費者選購時參考。
 
這次比賽兩大原則為「全榖比例51%」和「少油糖鹽」,專業評審從外觀、風味、口感、創意、商品化,評選出前三名作品依序為「全穀蕉香芒果麵包」、「全麥香台灣芒果麵包」、「全裸麥麵包」。
 
金牌隊伍是由自「向陽房」師傅楊智偉所率領,在多次研發及改良技術後,終於改良出最佳口感。銀牌得主張世彬師傅表示,為了讓麵包更有香氣,研發出使用芒果菌水以及無花果菌水的技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