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媽媽會擔心生寶寶嗎? 穩定治療寶寶「零」感染機率

臺北榮民總醫院感染科林錫勳醫師表示,如果媽媽是垂直感染者,在沒有藥物預防的情況下寶寶罹患愛滋病的機率是37%;有藥物控制以後,這種母子垂直感染的情況大幅降低不到1%。台灣露德協會副秘書長古佳蓓則指出,台灣醫療做的非常好,只要經過預防性投藥以後,愛滋媽媽生下愛滋寶寶的機率幾乎是「零」。 媽媽穩定吃藥預防 寶寶感染機率不到1%

愛滋媽媽怕生寶寶嗎?臺北榮民總醫院感染科林錫勳醫師表示,如果媽媽是垂直感染者,在沒有藥物預防的情況下寶寶罹患愛滋病的機率是37%;有藥物控制以後,這種母子垂直感染的情況大幅降低不到1%。台灣露德協會副秘書長古佳蓓則指出,台灣醫療做的非常好,只要經過預防性投藥以後,愛滋媽媽生下愛滋寶寶的機率幾乎是「零」。

媽媽穩定吃藥預防 寶寶感染機率不到1%

罹患愛滋病的女性一定會生下愛滋寶寶嗎?林錫勳醫師表示,如果媽媽是垂直感染者,在沒有藥物預防的情況下寶寶罹患愛滋病的機率是37%;有藥物控制以後,這種母子垂直感染的情況大幅降低不到1%。懷孕媽媽能夠早期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只要病毒控制良好,有非常低的機率會傳染給小孩,孩子生出來以後,只要吃一個月的預防性藥物,也能把感染機會降得更低。

防母子垂直傳染 預防性投藥寶寶最健康 

古佳蓓指出,台灣醫療做的非常好,目前台灣已經許久沒有愛滋寶寶了,其中零星一兩例感染者是懷孕時沒有接受治療,提醒愛滋媽媽如果可以穩定回診、穩定服藥是沒有傳染性的,她強調,所謂的母子垂直傳染、愛滋寶寶都只是「疑似」愛滋寶寶,事實上只要經過預防性投藥以後,寶寶都是非常健康的。

現代醫學進步 不必人工體外受孕

古佳蓓進一步提到,測不到病毒=不具傳染力(U=U)的觀念對所有感染的女性是非常大的福音,她舉過去一位女性感染者想要懷孕生孩子,不過因感染者的身分飽受婆家嚴厲指責,而過去為了避免垂直傳染,愛滋病媽媽想要懷孕生子可能需要藉由「體外受孕」,先將胚胎處理後,再植入母體。所幸,現代醫學的進步,只要懷孕期間持續穩定的服用藥物,愛滋媽媽生下愛滋寶寶的機率幾乎是「零」,也可以正常的性行為、懷孕生子,寶寶可以非常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