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橫掃全球,放寬國際醫療! 台醫師揪出帛琉罕見疾病

受疫情影響,各國縮減醫療團派遣至帛琉服務,新光醫院亦轉診病情危急性命的急重症個案來台,使人道醫療不停歇。

COVID-19疫情橫掃全球之際,「台灣能幫助、台灣正在幫助(Taiwan Can Help, and Taiwan is Helping)」是事實而非口號!新光醫院自2008年簽訂「臺灣醫療合作備忘錄」,2013年起開始臺帛急重症病人轉診,2019年帛琉轉診來台人次692人次,迄今累計共3,386 人次,受疫情影響,各國縮減醫療團派遣至帛琉服務,新光醫院亦轉診病情危急性命的急重症個案來台,使人道醫療不停歇。

帛琉男不明原因嚴重肝衰竭 專機來台成功救命

日前一位68歲帛琉男性因不明原因嚴重肝衰竭,數值超標命在旦夕,經過新光醫院緊急協調航空商務專機,在完整檢疫計畫下,獲衛福部許可、外交部人道簽證,得以來台就醫。病人住院期間數次小中風,經過精密檢查與跨科別討論,發現罹患罕見的高安式動脈炎(Takayasu’s arteritis)。

新光醫院感染科黃建賢主任表示,高安式動脈炎少見的在男性患者身上引起主動脈及其許多分支發炎及狹窄,是導致肝炎及腦血管阻塞的主因,長期更可能會發生心臟主動脈阻塞,造成生命危險,所幸病人在類固醇治療下完全康復出院,並提供後續計畫,持續追蹤健康情形。

完善防疫管理措施 執行緊急人道救援

黃建賢主任說明,帛琉自新冠肺炎以來,航空公司陸續停飛,急重症患者只能藉由不定期的專機尋求一線生機,在新光醫院積極協調下,4-7月共14位病人以人道簽證來臺,8月共11位病人以醫療簽證來臺,累計共5個包機、約25位急重症病人得以來台治療並陸續平安返國,另有2架次的防疫醫療物資運送。

配合政府邊境風險嚴管原則,亦規劃完善防疫管理措施,備妥入境防疫計畫書及醫療計畫書,向衛福部申請外籍人士來台就醫,並於病人來台前有充足遠距病情諮詢,硬體上規劃有檢疫病房專區,即使是零疫情的帛琉也以高規格防疫管理措施,將境外病人集中管理,一到院即篩檢,確保病人二採陰性安全無虞,隔離期間從醫、護、檢驗及傳送人員均設有完整防護標準作業流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