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花生、堅果牙齒就崩裂 強力磨牙小心造成牙齒傷害

現代人壓力大,常在睡眠時「咬牙切齒」,夜間磨牙不僅會干擾他人的睡眠,更嚴重者則會造成牙齒本身在結構上的磨損。台大醫院人工植牙暨全口重建專科醫師吳權倫表示:「強力的磨牙會導致牙齒尖端被磨平,甚而破壞牙齒的砝瑯質,若本身有蛀牙或牙周病問題,恐怕一咬到堅硬食物牙齒就不保。」

今年27歲的簡先生有磨牙習慣,造成齒質容易蛀牙、牙齒咬合受力不均,加上口腔清潔未作確實,10年間,大小門牙、犬齒和臼齒接連崩斷7顆,直到進食出現困難才勉強就醫,檢查發現,牙周病的情況嚴重,齒槽骨外露,其他牙齒也有搖搖欲墜的情況。經檢查發現簡先生共有3顆缺牙、16顆蛀牙或半崩碎的牙,台灣美容植體醫學會專科醫師吳權倫說,考慮到簡先生的經濟狀況精簡療程,除了進行牙周病治療,還將他浮腫的牙齦進行牙肉美容手術,前排牙用全瓷牙套,後面的牙則用金屬陶瓷牙套,費用還省了一半。

吳權倫醫師說,夜間磨牙經常不自覺,所以就無法控制力量,強度是一般咀嚼食物時的三到十倍,久而久之自然對牙齒造成傷害,為了不要讓磨牙再度變成牙齒殺手,預防夜間磨牙的咬合板也非常重要,能避免強力的磨牙造成牙齒移位鬆動,引發牙齦萎縮或發炎等症狀。

吳權倫醫師提醒,口腔衛生很容易被一般人忽視,加上蛀牙與牙周病初期不容易被發現,所以容易讓小症狀變成大問題,平常應養成口腔衛生好習慣,刷牙方式要正確、時間和次數要夠,並搭配使用牙線、牙間刷,清潔才算夠全面,最好每半年回牙醫診所洗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