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巴戽斗困擾多! 正顎手術挽回顏面及健康

咬合不正不僅會影響生活品質,也可能因長期消化問題影響健康,長期下來恐使症狀加劇,必要時可尋求專業醫師協助,透過評估接受合適的治療,找回新的人生。

42歲的張先生,因先天遺傳因素導致咬合不正,年輕時飲食總是囫圇下肚,直到邁入中壯年飽受脹氣困擾,就醫檢查才發現為戽斗導致,因此接受3D列印輔助正顎手術後,不僅進食狀況改善,身體也比以往更健康且也變得更帥氣。

被牙醫提醒咬合狀況差 恐面臨牙齒咀嚼系統崩壞

張先生是企業二代接班人,擔任副董事長職務,包括父母親,姐弟4人也都有程度不等的戽斗,對於張庭維而言,雖戽斗並未在求學階段影響到人際關係,但結婚生子後,卻常被兒子開玩笑模仿;此外,邁入40大關的他,也被牙醫師提醒咬合狀況愈來愈差,全口31顆牙齒,僅剩3顆具咬合功能,繼續下去恐得面臨牙齒咀嚼系統崩壞。

3D正顎模擬客製化臉型 術前進行吞嚥訓練

但過去曾求診於內科、中醫多次都未改善,直到向彰化基督教醫院口腔外科醫師蘇竣揚求助,進行3D正顎模擬,以客製化量身打造臉型,並接受齒顎矯正科李慈心醫師的矯正治療,術前透過固定矯正裝置擴張上顎,且進行吞嚥訓練。蘇竣揚醫師指出,手術先讓上顎順時針旋轉,再讓下巴後退,以改善中臉塌陷問題,再修正下巴比例,讓下巴縮短。

咬合不正恐影響生活 必要時應積極治療

術後,張先生也配合積極復健,包括張口、輕柔咀嚼等練習,幫助臉部皮膚與肌肉恢復彈性,加上手術後不需要綁牙,因此恢復期只需一到兩週。蘇竣揚醫師提醒,咬合不正不僅會影響生活品質,也可能因長期消化問題影響健康,長期下來恐使症狀加劇,必要時可尋求專業醫師協助,透過評估接受合適的治療,找回新的人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