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內濕氣重要更多喝水! 疲倦頭暈、沒胃口要注意

當負責消化系統的脾胃,水排不出去時,長期下來就會累積濕氣,導致出現沒胃口、反胃等症狀。

近來你也常感到身體重重的、疲倦、頭暈、胃口不佳甚至起濕疹等困擾嗎?恐怕是長夏濕氣未排出所引起的症狀。花蓮慈院中醫師陳中奎表示,雖已進入了二十四節氣中的處暑,但隨著陽氣減少,若為體內較「濕」的人,脾胃相對較差,換句話說,當負責消化系統的脾胃,水排不出去時,長期下來就會累積濕氣,導致出現沒胃口、反胃等症狀。

55歲女常疲倦無力 原來是體內累積濕氣導致

臨床上,一名55歲婦人,因近來感到胃口差、頭暈脹等現象,尤其睡醒後常感到疲倦無力,因此赴中醫檢查,經診斷發現為體內濕氣累積過多導致。陳中奎醫師指出,經詢問發現,患者在夏天食用過量的冰涼食物,導致體內累積過多濕氣,經針灸治療並搭配健脾利濕的中藥調理一周後,患者已順利改善症狀。

少量多次飲水 幫助血液循環甩開濕氣

陳中奎醫師解釋,許多人以為體內水分過多,才使得濕氣累積,不願意喝水,但其實這時反而要以少量多次的方式飲水,以幫助促進血液循環,尤其可多做一些像健走、輕度有氧等運動來排汗除濕,飲食部分則可食用四神湯、薏仁湯等藥膳來利濕,且避免再食用冰冷、油炸類等刺激性食物,以免加重症狀。

每天三次穴位按摩 達到身體除濕效果

此外,除了透過飲食以及運動,民眾也可按摩「陰陵泉」、「足三里」以及「少府穴」等穴位,來幫助達到身體除濕的效果。陳中奎醫師建議,按摩穴位以每天三次,且按壓五分鐘為佳,若藉由改善生活習慣等方式,仍無法舒緩症狀,則應盡快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