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癬不會傳染但難根治! 反覆發作中醫調理助舒緩

乾癬不具傳染力,但因病程長,加上症狀反覆,在臨床上較難以根治,因此患者更應積極接受治療。

在台灣,乾癬盛行率約為0.235%,屬於自體免疫失調的疾病,患者會出現發紅、搔癢,以及如牛皮般又厚又硬的皮膚,且表面覆蓋數層銀白色鱗屑,抓去鱗屑可見點狀出血,又被稱為牛皮癬、銀屑病。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楊茲甯醫師指出,乾癬不具傳染力,但因病程長,加上症狀反覆,在臨床上較難以根治,因此患者更應積極接受治療。

60歲婦飽受乾癬之苦 中醫調理順利改善

臨床上,一名60歲婦人,六、七年來飽受乾癬困擾,雖曾赴皮膚科就診,但因症狀反覆仍無法改善,加上病徵分布在手、腳等處皮膚的表面,影響外在美觀,嚴重影響日常生活,直到求診至中醫,經醫師問診發現,原來婦人個性容易緊張焦慮,加上睡眠品質差,有便秘困擾,脈象顯示血熱而有瘀,因此採以黃柏、梔子、苦參等處方,調理一個月後,已順利舒緩症狀。

患者積極回診治療 順利甩開乾癬症狀

楊茲甯醫師解釋,患者不僅規律服藥,且定期回診,第一周回診後表示症狀從整天搔癢難耐,減至一天發作一次,且搔抓時銀屑量減,;第二周回診搔癢情形又舒緩不少,經一個月治療後,患者不僅改善搔癢症狀,睡眠品質及便秘也獲得改善。

治療配合醫囑 養成建康生活習慣

醫學研究認為乾癬與遺傳及免疫系統相關,但真正病因仍未有定論。楊茲甯醫師強調,患者除了積極配合治療,平時也應養成包括不熬夜、均衡飲食等健康的生活習慣,且搭配適量運動及規律排便,以提高體內廢物代謝,必要時也可尋求中醫藥調理,透過醫病雙方共同努力,可望讓病情獲得改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