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測不到病毒「U=U」 醫:不具傳染力

測不到病毒=不具傳染力!許多民眾對愛滋傳染認知仍誤解,臺灣感染誌協會秘書長陳威圻分析,這可能是因為大多數人從未接觸過感染者有關,正常社交都沒有風險。臺北榮民總醫院感染科林錫勳醫師則表示,愛滋感染已經成為可控制的慢性病,接受抗病毒藥物的感染者都能在六個月內成功控制病毒,且幾乎不具傳染力,鼓勵感染者積極治療,營造愛滋友善環境。

積極治療與常人無異 全民營造愛滋友善環境

「雖然身邊的朋友替我打抱不平,但我卻覺得也許是個契機…,開始思考自己可以為感染者們做更多事。」台灣露德協會公共事務主任藍元亨(光哥)分享自從感染HIV時以後,曾經與老闆坦承自己感染者身分,不久卻遭無故解雇的往事。他提到,許多感染者面臨過低潮、覺得人生完蛋了、不再有任何機會,光哥鼓勵現在醫療環境與治療藥物進步,只要持續積極治療,健康狀態及平均餘命與常人沒有差異,千萬不要放棄。

愛滋不會飛沫傳染 正常社交傳染機率「零」

愛滋無法經飛沫傳染,但大多數人心理仍隱藏擔憂和焦慮。臺灣感染誌協會秘書長陳威圻分析,這可能是因為大多數人從未接觸過感染者,對於不熟悉的事物帶有戒慎恐懼之心,實際上同學、同事及朋友間常見的社交活動,都沒有感染的風險。

林錫勳則表示,唾液、汗水與排泄物都沒有感染力,而蚊蟲叮咬時極微量血液亦不足以傳播病毒,且蚊子吸血為單向,所以無傳染可能性。

持續六個月偵測不到病毒 性行為傳染機率「零」

「病毒量測不到的感染者要將病毒傳染給性伴侶的機率比被雷打到的機率還要低」,林錫勳強調,愛滋病毒其實是十分脆弱的,離開人體接觸空氣後,於30秒至3分鐘內即會迅速死亡。

林錫勳進一步解釋,愛滋病毒傳播的風險與感染者血中病毒量高度相關,國際共識U=U(undetectable=untransmittable,測不到病毒=不具傳染力)是指穩定接受抗病毒療法的愛滋感染者,其血液中的病毒量若持續六個月以上控制在測不到的狀態時,代表其透過性行為將病毒傳染給他人的機率為零。

愛滋感染可藥物治療 鼓勵積極治療效果好 

林錫勳也提醒,要化解社會歧見,感染者也負有積極治療的責任,感染者需要穩定地服藥與定期檢測病毒量,才能維持「病毒量測不到」的狀態。露徳協會與感染誌協會也共同呼籲,希望透過「U=U」,讓民眾更加理解HIV,降低焦慮與恐懼;鼓勵感染者積極行動,接受治療、穩定就醫;全民營造愛滋友善環境,一同讓「愛」更好。

臺北榮民總醫院感染科林錫勳醫師則表示,愛滋感染已經成為可控制的慢性病,接受抗病毒藥物的感染者都能在六個月內成功控制病毒,且幾乎不具傳染力,鼓勵感染者積極治療,營造愛滋友善環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