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管敏感逆轉勝! 兩大關鍵讓你少吃很多藥!

《守護呼吸道》錢進 著/沐光出版

養肺顧氣管!揪出孩子的「呼吸道」禍源

看似簡單的症狀, 如流鼻水、咳嗽、嘔吐、發燒、腺樣體肥大 發生在兒童身上可能隱含了肺炎、腦膜炎、敗血症等 嚴重併發症的危機

台灣小朋友幾乎兩人中就有一人有過敏性鼻炎,五人有一人罹患氣喘,很多爸媽都覺得奇怪,為什麼小孩常常掛病號,感冒這麼久?是不是氣管弱、體質差、免疫力降低?

季節交替、溫度變化,呼吸道也開始狀況百出,喉嚨乾癢、鼻炎、氣喘、過敏、腺樣體肥大、腸胃不適、鼻涕倒流、咳嗽不停,甚至咳到喘不過氣……這些常見的小兒毛病老是讓爸媽頭痛,吃西藥的效果又不顯著,該怎麼辦?

許多人認為中醫只能治療慢性疾病,實際上中醫的聖經《傷寒論》本身就是一部與外感風寒等傳染性疾病相關的治療醫典,感冒或上呼吸道感染問題,在經過適當的辨證論治,透過祛邪、化痰、止咳給予合適的處方後,有跟西醫一樣好的治療效果,有利於縮短病程並避免病情轉重,且副作用更少,療效快速。

別再病急亂投醫!

兒科名醫教你快速判斷常見小兒疾病何解

孩子生病,爸爸媽媽總會很擔心。如果能在第一時間知道原因、針對病灶治療,就能少走很多冤枉路。

l   夜半咳嗽是支氣管炎?或只是鼻涕倒流?

l   久咳不癒可能是鼻竇炎?支氣管炎?肺氣腫?還是氣喘?

l   發燒本身不是一種病,是體內「正邪大戰」

l   小兒發燒,中醫退燒不留邪

l   治療腺樣體肥大、化痰兼理氣

l   鼻竇炎、過敏性鼻炎及感冒怎麼分?

l   處理鼻塞、發燒、腸胃不適有妙招

l   捏脊、足浴,刺激經絡經氣

l   咳嗽伴有喘氣小心哮喘,咳嗽不要急著止咳,咳嗽有痰要清肺火

l   足部保暖,睡覺蓋腳 

反覆發燒怎麼辦?不吃藥也能退燒

發燒是身體自我保護的表現,也是一個免疫反應,不應隨便退燒,退燒藥本身也無法治療感冒,只是讓身體暫時舒服一點,等藥效過去了還是會再燒起來,而真正的病因並沒有消失,事實上想要戰勝發燒,還是得靠孩子自己體內的抵抗力自然降溫才行。如果發燒了該怎麼辦?在家要自行退燒最好的發法是去除外感風邪,而「發汗」就是最好的方法。給孩子一杯熱水慢慢喝,然後按摩尺澤,風池和大椎兩側的定喘,加上分推肩胛骨。

「便秘」、「腸胃差」都有可能是發燒原因!

無故發燒,有可能是「食積」,小兒無法正常消化吃進肚子裡面的食物,會因便秘而導致發燒。發燒除了先讓小朋友流點汗之外,還要檢視大便有沒有通暢。

防病先安內,向身體借力

因為不用打針,孩子看中醫時不但配合度比較高,而且像是難纏的、鼻涕倒流,過敏性或非過敏性鼻炎,及急性、慢性鼻竇炎、久咳不癒、腸胃不適等病症,中醫的治療多半能收到很好的效果。養生要從小做起,打好健康根基,從預防性的「養護」到已經出現問題的「修護」,增加身體免疫力,不讓細菌病毒趁虛而入,從此呼吸更順暢。

氣管敏感逆轉勝!少吃很多藥

呼吸是要費力氣的,而呼吸的輕鬆與否,跟呼吸道的阻力有關。鼻塞也是一種呼吸道阻塞,現代人氣管敏感,空氣污染、吃冰、喝冷飲、吹冷氣,都會造成體質痰飲伏留,種種因素使呼吸道脆弱。要改善這樣的情況,平時可以幫孩子做些按摩,按壓、揉捏肺俞、風門等穴位,通常都會找到筋結點,將不正常的部位按摩開,會有不錯的效果。

讓孩子最痛苦的噩夢─腺樣體肥大

肥大的腺樣體會阻塞呼吸通道,導致孩子因鼻塞而張口呼吸,可能因而造成扁桃腺肥大、上顎窄縮或齒列不正,容易影響臉部發育,甚至變形;鼻塞也會讓孩子睡覺時打鼾、睡不安穩,甚至造成睡眠呼吸中止症,另外,還會壓迫耳咽管開口,造成中耳積水,影響聽力,和引發慢性鼻炎或鼻竇炎的風險。

推拿內八卦,改善多病體質

推拿預防咳嗽效果明顯,可以補充孩子不足的脾、肺。預防咳嗽也同樣可以以捏脊的方式通經,內八卦。它的位置在手掌面,以掌心為圓心,掌心到中指指根橫紋的2/3 為半徑畫圓,這個圓就是內八卦的位置。痰多時易被痰阻塞呼吸道,引起呼吸困難,非常不舒服。可以讓孩子趴在床上,輕輕地、有節律地從下到上拍打背部,尤其是胸背部,這對排痰很有幫助。內八卦可以通調上、中、下三焦的氣機,預防和治療咳嗽、有痰的效果十分好。

溫和炙提高免疫力,促進發育

小兒處於生長發育的關鍵時期,特別是肺,脾二臟較弱,因此易患感冒,發熱,咳嗽,哮喘,腹瀉,消化不良等症。艾灸具有很好的防治作用,在感冒後一般不建議使用抗生素等有副作用的藥物,艾灸是通過打通經絡來調節身體系統平衡,激發自我恢復能力。

擦臉、熱敷、貼耳豆,改善鼻塞、鼻炎、鼻竇炎

小孩自己不會處理鼻塞問題,如果遇到呼吸不暢,睡覺打呼嚕,清理了鼻屎和鼻涕等異物後,可以拿熱毛巾敷敷鼻子,緩解鼻內黏膜的腫脹,並吸入熱的蒸氣,也能幫助鼻腔暢通。

貼耳豆是一種與針灸、推拿類似的中醫常見的治療疾病的方法,耳豆就是中藥王不留行,像小米粒一樣的灰黑色小圓球。貼耳豆就是用醫用膠布膏藥粘著一個王不留行籽貼在內鼻、肺、脾、神門和內分泌等相應穴位,每次貼一隻耳朵,每日揉五次左右,三到五天後取下,換貼另一耳。

內文摘要:

看似自然的呼吸,其實是要費力氣的,其中如何順暢呼吸,與呼吸道的阻力有關,現代人氣管敏感,容易受到外在環境影響,像是空氣污染、吹冷氣、吃冰等,都會造成體質痰飲伏 留,使呼吸道脆弱,容易造成堵塞,發生鼻塞等鼻炎的問題。

要如何改善這樣的情況,平時可以替孩子做些按摩,比如用食指指端按壓迎香穴(位於鼻竅 附近),力度以孩子能感受到酸脹為主,能讓鼻子恢復通氣,另還能透過按壓肺俞(在孩子後 背,第三胸椎棘突下旁開一點五寸的位置),去疏通堵塞,並且達到治療鼻炎的作用。

另外也能透過飲食調理,來減輕不適的感受,像是三煎三煮黃芪粥,首先取三十克黃芪,加入十倍水一起燒開,中火煮三十分鐘後將藥汁取出,再將第一次煮過的黃旗加入等量清水, 再煮十五分鐘,取藥汁備用,第三次重複第二次的動作,最後把這三次煮的藥汁放在一起, 加入白米,共同燉煮成粥即可。

您正為鼻炎的問題困擾不已嗎?除了看⻄醫、食用成藥外,不妨試試日常調理,結合推拿的 方式,從體內保養做起,由內而外,改善敏感型鼻炎問題。

《守護呼吸道》錢進 著/沐光出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