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報導】 彰化抗體陽性率極低 葉彥伯:台灣社區很安全

對於此次研究成果,葉彥伯總結(右2),最可能感染的人的抗體陽性率非常低,抗體陽性率萬分之八點三,代表社區非常安全,因此一般民眾無須檢測抗體,目標應針對感染高風險族群。此外,感染者在100天後,仍存在保護力的中和抗體,表示抗體可預防新冠肺炎,是疫苗研發重要訊息。

「研究顯示彰化很安全,台灣也很安全!」為釐清2-3月台灣疫情高峰感染情況,彰化縣抗體血清調查報告27日結果出爐,彰化縣衛生局局長葉彥伯表示,針對4814名極可能感染的高風險族群,抗體陽性率僅萬分之八點三,強調彰化縣社區很安全。另外,18名感染者在百天後都測出具保護力的中和抗體,顯示未來疫苗應有保護作用。

彰化縣抗體血清調查 釐清2-3月台灣疫情高峰感染情況

台大公衛27日舉辦彰化縣抗體血清調查報告說明會,由計畫的主持人詹長權教授,與陳秀熙教授以及彰化縣衛生局葉彥伯局長報告。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仁祥也出席,象徵台灣防疫齊心,他表示對於研究成果非常期待。

針對彰化縣抗體血清調查目的,葉彥伯說明,血清抗體用途和核酸檢測不同,血清抗體是用來回溯過去疫情的感染情況,這次研究即針對2-3月疫情高峰時最可能感染的人,抗體陽性代表已產生抗體,有保護力,不須治療隔離。至於核酸檢測則是診斷現在感染的人,有病毒陽性代表有感染力,需隔離治療。

此次調查對象是彰化縣確診個案,以及感染高風險的人,包含感染對象的接觸者,從歐美回台的檢疫者以及醫護人員等,調查是否產生抗體,具有保護力。

為何針對最有可能感染的人?葉彥伯表示,因為台灣病例少,感染率也很低,如果最可能感染的人抗體陽性率也很低,代表台灣社區真的安全;假使抗體陽性的人,也會溯源追蹤感染源,有助日後尋找感染接觸者。

測試最可能感染的人的抗體 了解抗體是否有保護力

針對研究方法,葉彥伯指出,兩個月內共匡列1萬多名高感染風險者,並向其說明研究目的、徵詢意願,採檢由醫檢師協助,並要受試者填寫同意書,檢體、同意書、檢測資料送至衛生局歸檔,並進行抗體檢測。

採檢受試者血清檢體後,進行新冠病毒核蛋白N抗體檢測,若陽性會送至醫學中心P3實驗室進行中和抗體檢測,利用活病毒測試抗體中和效果。

所謂中和抗體測試,葉彥伯解釋,是將受檢者的血清與活的新冠病毒混合,培養一段時間後,再將混合液加入細胞共同培養5天,如果沒有抗體,細胞會被病毒殺死呈陰性;如果有抗體,抗體會中和病毒,細胞就會存活呈陽性,「有中和抗體,代表曾經被新冠病毒感染過,且抗體具保護力。」

檢測近5千人僅4人抗體陽性 台灣社區很安全

研究發現,在彰化2-3月疫情高峰最可能感染的人,檢測4814人,其中僅4位產生中和抗體,陽性率萬分之八點三。研究更顯示,採檢1-4月的18名新冠病毒確診個案,都產生保護力的中和抗體。

對於此次研究成果,葉彥伯總結,最可能感染的人的抗體陽性率非常低,代表社區非常安全,因此一般民眾無須檢測抗體,目標應針對感染高風險族群。此外,感染者在100天後,仍存在保護力的中和抗體,表示抗體可預防新冠肺炎,是疫苗研發重要訊息

葉彥伯說,彰化是第一個本土病例、死亡病例的地方,研究顯示彰化很安全,代表台灣也很安全,呼籲民眾繼續遵循指揮中心防疫政策。

不過,專家審查意見也表示,目前研究成果屬期中分析,有些結果仍待未來進一步釐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