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劑吃藥也擋不住高溫 私密處反覆發炎怎麼辦?

女生的生殖器因解剖位置,天生就是不易通風,只要天氣一熱、濕度一高,外陰部跟陰道就有可能會有異味或搔癢。

33歲的蔡小姐自從生了小孩,體質好像就改變,以前都沒有任何感染問題,結果懷孕中期就開始分泌物變多、私密處搔癢,產檢時醫師說因為體內賀爾蒙改變,影響了體質,生完小孩就會改善,但她產後一年,還是常常被細菌找上門,苦不堪言。皮膚科醫師張瑋庭表示,賀爾蒙是影響陰道內的菌叢分布的主因,加上位置易潮濕悶熱,許多女性都會有感染問題。

私密處感染主因 體內菌叢改變

女生的生殖器因解剖位置,天生就是不易通風,只要天氣一熱、濕度一高,外陰部跟陰道就有可能會有異味或搔癢,張瑋庭醫師說,陰道內本來就有許多好菌跟壞菌,平常時都處在平衡狀態,如果體內的賀爾蒙改變、患有糖尿病、服用類固醇或抗生素、免疫力下降,就會影響菌叢,造成好菌下降,此時壞菌無人壓制就會起來作亂,造成細菌或黴菌感染。尤其有些人會使用陰道灌洗劑,她說更是沒必要,越洗越破壞平衡。

反覆感染治不好 可能患糖尿病或藥物影響

如果像蔡小姐產後仍反覆感染,可能要考量是否有罹患第二型糖尿病而不自知?張瑋庭醫師表示,門診中就有遇過一些案例,使用抗生素藥物治療痘痘,反而造成陰部感染,兩個看似無關聯的症狀,在調整用藥後改善。中高齡的婦女,也可能有應力性尿失禁,造成內褲長時間無法乾爽,也不建議使用護墊,有可能會讓細菌滋生,最好先改善源頭,治療漏尿,才能避免惡性循環。

就醫對症下藥 避免盲目使用清潔用品

陰部感染分為細菌、黴菌、滴蟲感染,一般治療會使用口服藥和塞劑,需先內診判斷感染菌種才能對症下藥,女性朋友常會因為害羞而不敢就醫,自行購買坊間的清潔用品或是藥物使用,張瑋庭醫師提醒,自行痊癒的可能性很低,還是就醫用藥才能擺脫感染。尤其滴蟲感染會藉由性行為傳染給伴侶,若確診為滴蟲感染,應雙方都就診治療,避免互相傳染。

為了預防感染,平時作息應盡量保持正常,飲食營養均衡,尤其夏天水分補充一定要足夠,內褲也應選擇棉質等透氣材質,曾有感染或正在發炎中者切勿穿著緊身褲,或尼龍材質,盡量保持通風。張瑋庭醫師提醒,有少許透明或白色分泌物都屬正常現象,千萬不要灌洗陰道,平時以清水清潔外陰部即可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