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者是被詐騙高風險群! 友善金融服務防患未然

台灣失智人口已超過29萬人,每年增加1萬7千多人,且多為極輕度跟輕度失智者,這些人正是遭受財物損失及詐騙的高風險族群。

隨著失智人口增加,失智者遭受財物損失及詐騙案件也增多,台灣失智症協會湯麗玉秘書長表示,台灣失智人口已超過29萬人,每年增加1萬7千多人,且多為極輕度跟輕度失智者,這些人正是遭受財物損失及詐騙的高風險族群。對此,台灣失智症協會策劃出版失智友善金融書籍《別讓樂齡變成「樂零」!如何照顧失智者的荷包,金融人員的必修照護課》,開啟跨專業合作保護失智者財產的重要里程碑!

及早認識失智症 多一道善意提醒減一分傷害

資深失智者家屬劉慧芳女士分享,其先生10多年前、年僅55歲,卻開始出現怪異行為、失去判斷力、個性變得易怒,後來被詐騙集團盯上,被誘騙投資、拐騙離家,甚至將一生積蓄及資產過戶,一夕間上億的資產被詐騙集團轉手變賣。劉女士說,如果當時金融、戶政、地政等第一線人員能夠認識失智症,發現其先生認知功能退化,在協助提款、過戶前,多一道程序善意提醒,並告訴劉女士其先生可能罹患失智症,或許能保住財產。

打破藩籬共同合作 保障失智者未來

在失智症領域服務20多年間,台大醫學院神經科教授邱銘章醫師表示,見識了許多因處理失智者財務問題,而造成手足鬩牆、親子對抗,甚至為了爭產而鬧上法庭、纏訟多年的家庭倫理悲劇。

邱銘章醫師說,「時間」是後續法律訴訟的最重要因素,如果早期發現、早期診斷,將更可能被法院判定為因失智症而被財務剝削或詐騙的案例,而獲得後續保障。

金融界為第一道防線 避免失智者財物資受剝削

台灣失智症協會去年邀請日本京都府立醫科大學成本迅教授來台演講,發現日本已發展醫療、照護、法律、社會福利及金融的跨專業合作,打破藩籬一起保障失智者的財產安全。

因此,邱銘章醫師指出金融界為第一道防線,呼籲台灣金融界能透過這本書認識失智症,學習細心察覺可能遭受財務剝削的潛在失智者,並學習溫柔應對、完善處理失智客戶的問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