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4 成糖尿病患者會出現眼病變! 「這件事」超重要

年輕人因糖尿病也會造成視力衰退,影響工作,同時,這種視網膜病變可能無法恢復如預期,病人將有可能終身視力受限。

一個40多歲中年女性,是一位設計師,本身有糖尿病,但是因工作而未注意血糖控制,日前因突然看不清楚設計圖就醫,經眼科醫師檢查,發現是糖尿病引起視網膜病變,視力只剩0.2左右;由此可見,年輕人因糖尿病也會造成視力衰退,影響工作,同時,這種視網膜病變可能無法恢復如預期,病人將有可能終身視力受限。

糖尿病病人 2至4成會產生眼部疾病

萬芳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沈仁翔表示,根據台灣流行病調查結果,成年男性糖尿病罹患率約13%左右,女性約10%;另外,罹患糖尿病的民眾,平均一生中,2至4成會產生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甚至導致白內障或青光眼,不得不慎。因此,如果本身有三高問題的民眾,特別是糖尿病患者,應該每年定期檢查視網膜。

良好轉診機制 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臨床上,一位60多歲阿嬤,有糖尿病,雖換了很好的人工水晶體,但是因為血糖控制不好,結果視網膜黃斑部水腫,視力掉到0.2,來找眼科醫師診治,卻為時已晚,無法挽回正常視力。

沈仁翔醫師指出,萬芳醫院院內有良好的轉診機制,如果院內醫師發現病人有糖尿病症狀,但未做視網膜篩檢,就會建議轉至眼科檢查,及時發現,早做治療,已收到良好的效果。

治療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有2方式 須依個別狀況做選擇

沈仁翔醫師表示,目前治療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有兩種方式,一種是採用雷射治療,將周邊視網膜做光凝固治療,減少血管新生因子(VEGF)的形成,但是缺點是會損害周邊視力。

另一種則是採眼球內注射抗血管新生因子 (Anti-VEGF),此療法優點可保存較寬廣視力,中心視力也可進步較多,而且可快速消除視網膜水腫,不過,缺點前兩年要注射多次,並非注射一兩次就會改善。

血糖穩定仍可能視網膜病變 定期篩檢才是關鍵

沈仁翔醫師提醒,糖尿病患者即使天天量血糖都很穩定,但是,仍有可能會有視網膜病變,他特別強調,定期篩檢,才是預防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不二法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