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頭痛有哪些治療的選擇? 預防性治療有望提升生活品質

台灣頭痛醫學會理事長暨其奇美醫學中心全人醫療科主任林高章醫師指出,偏頭痛的發生與內在神經傳導化學物質的刺激有關,治療上不論是吃藥、打針藥物,或外用調節器,目的都是希望把神經訊號調節正常,呼籲民眾多運動喝開水、少吃煙燻燒烤、建立規律生活才是預防偏頭痛最好的方式。

曾經有過頭痛起來無法思考、工作的經驗嗎?台灣頭痛醫學會理事長暨其奇美醫學中心全人醫療科主任林高章醫師指出,偏頭痛的發生與內在神經傳導化學物質的刺激有關,治療上不論是吃藥、打針藥物,或外用調節器,目的都是希望把神經訊號調節正常,呼籲民眾多運動喝開水、少吃煙燻燒烤、建立規律生活才是預防偏頭痛最好的方式。

口服預防藥物 偶發慢性皆適用

偏頭痛的藥物治療包含急性發作藥物和預防性藥物。林高章指出,口服預防藥物適用對象包含未施打針劑的頭痛患者,建議患者平日養成紀錄「頭痛日記」的習慣以協助醫師診斷。

1.急性偏頭痛:發作次數每月少於4次,頭痛剛發作時就需吃藥緩解,早期服用效果佳,目前有翠普登(英明格、羅沙藤藥物),不過藥物昂貴,健保每月只限額8顆。若急性處理仍無法減輕疼痛或影響日常生活,應考慮使用預防性藥物。

2.偶發性偏頭痛:發作次數每月大於4次,小於慢性15天,可以運用口服預防藥物減緩頭痛的次數,療程需長期服藥3至4週,比如抗癲癇藥物、血壓藥、鈣離子阻斷劑、降鈣激素基因相關胜肽單株抗體藥物等,目前健保都有給付,不過也可能伴隨副作用。

3.慢性偏頭痛:慢性偏頭痛藥物分為預防型及治療型兩種。發作次數每月大於15次,持續三個月以上,且15天中有8天疼痛可診斷為慢性偏頭痛,預防型的口服藥物需合併兩種、三種藥物服用。如果仍出現強烈頭痛,建議依醫師指示服用止痛藥,才能生活品質提升。

施打CGRP拮抗劑 健保目前無給付

林高章表示,CGRP神經傳導物質全身都有,施打CGRP拮抗劑能阻斷CGRP與其受體結合來產生預防頭痛的效果,減少偏頭痛的發生。而CGRP拮抗劑如同糖尿病的針劑,施打在皮下部位,每月施打一次,改善療效可達七成,缺點在於沒有健保,需每月自費一萬多元。

頭部施打肉毒桿菌 只適用慢性偏頭痛

肉毒桿菌素今年2月已通過健保有條件給付,施打對象為使用其他藥物但治療無效的慢性患者。林高章說明,肉毒桿菌素能在神經結合處阻斷大腦疼痛訊號的神經傳導化學物質,降低原本的服藥量。一次施打頭部31個地方,每個地方5個單位,藥效長,三個月注射一次。不過,林高章提到,施打肉毒桿菌務必尋求認證合格的神經內外科醫師進行施打。

不論藥物非藥物 調節神經訊號是目的

林高章表示,不論是藥物治療或是非藥物治療的通電調節器,目的都是希望把神經訊號調節正常,與其依賴外在的調節器,不如養成規律正常的生活、固定睡眠時間、多運動喝開水、少吃煙燻燒烤、辛辣、柑橘、巧克力、紅酒等容易誘發頭痛的飲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