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無異狀,健檢竟發現心肌梗塞! 這些高危險族群要當心

三高、肥胖、抽菸、缺乏運動者以及家族病史等都屬於心肌梗塞的高危險因子,尤其慢性病,早期因症狀不明顯,若未定期接受健康檢查,掌握自身健康,恐讓小病埋下演變成大病的風險。

定期健康檢查不僅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更能降低疾病發生或防止惡化。臨床上,一名60歲男性,平時生活作息正常,也無不良生活習慣,因自認身體狀況良好,未有健康檢查習慣,直到女兒建議下赴醫院接受全身健康篩檢,竟被檢查出有心肌梗塞問題,緊急轉至急診進行心導管治療,所幸及早發現,介入治療,也順利阻斷心肌梗塞的誘發。

為健康把關 定期健檢莫輕忽

恩主公醫院健康管理中心劉顯達主任表示,三高、肥胖、抽菸、缺乏運動者以及家族病史等都屬於心肌梗塞的高危險因子,尤其慢性病,早期因症狀不明顯,若未定期接受健康檢查,掌握自身健康,恐讓小病埋下演變成大病的風險。

選擇健檢項目 應依照個人所需

劉顯達主任說明,定期健康檢查就是透過醫療儀器及工具,及早發現、及早治療,藉由了解健檢報告上面的數字含義,將正確的健康資訊落實於平時生活中,藉此改善不良生活習慣,為自己建立良好的個人健康管理,通常可依照個人身體狀況、職業、生活作息等不同,選擇合適的健檢項目,必要時也可諮詢專業的健康管理團隊,規劃合適的健康檢查計劃。

養成定期健檢習慣 不怕疾病找上門

為讓大家重視對於健康的重要性,恩主公醫院也舉辦醫護營「我是小小健管師」體驗活動,透過親子同樂的方式,讓小朋友從小建立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劉顯達主任強調,除了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也要養成定期健康檢查,透過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