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出血免開刀 子宮動脈栓塞術救一命

子宮動脈栓塞手術,則是藉由螢光透視放射線儀器進行手術,並利用數位減像血管攝影功能清楚顯現複雜的血管構造,助醫師更精確執行手術,也提高手術成功率,降低患者併發症風險。

產後大出血是分娩後的突發性嚴重併發症,較難於產前檢查中發現,傳統治療上,會給予子宮收縮藥物及大量輸液、輸血等,但若效果不佳,恐使產婦大量失血導致多重器官衰竭等風險,這時就得緊急摘除子宮。亞東醫院影像醫學科醫師周延表示,目前已有子宮動脈栓塞手術可取代傳統手術,不僅減少出血量,成功率可達九成以上,是治療的新選擇。

生產後大量出血 子宮動脈栓塞術順利控制出血量

臨床上,一名36歲產婦,第二胎產前檢查結果沒有明顯異常,但在診所生產後卻發生大量急性陰道出血,且出血量超過1000毫升並合併出現休克情形,緊急轉至醫院急救,經給予子宮收縮藥物止血後,出血狀況仍未改善,因此改以進行子宮動脈栓塞止血手術控制出血量,所幸術後第三天已穩定病情,順利出院休養。

數位減像血管攝影 助醫師精確執行手術

周延醫師解釋,傳統治療上,一旦面臨得摘除子宮,即使能在鬼門關前搶回產婦性命,但卻無法再次生育,對於女性而言多少造成遺憾,但目前子宮動脈栓塞手術,則是藉由螢光透視放射線儀器進行手術,並利用數位減像血管攝影功能清楚顯現複雜的血管構造,助醫師更精確執行手術,也提高手術成功率,降低患者併發症風險。

栓塞手術不需開刀 降低患者併發症風險

根據文獻統計,栓塞手術不會影響病患再次懷孕及生產的預後,主要因手術重大副作用的機率低於5%。周延醫師強調,子宮動脈栓塞手術因經由導管進行,因此也不須額外皮膚切口或全身性麻醉,醫師也能立即透過透視攝影觀察血流等狀況,確認栓塞藥物的止血效果,即使,加上血管內導管可留置在鼠蹊部數天,即使需再次手術也能減少導管置入時間,是患者一大福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