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專題】孩子晚上睡到一半崩潰 中醫師教你解除夜驚警報

家長們若想要有個好眠,一定要為小朋友營造良好的睡眠環境,不要過冷也不要過熱,環境安靜而幽暗,適度陪同一段時間、重複同樣平穩的話都有助於避免小朋友夜驚夜啼。

暑假逼近尾聲,許多幼兒園、小一生都是第一次到新學校,結果許多孩子晚上睡到一半,就起來大哭、尖叫,怎麼也安撫不下來,有家長分享這時要趕快叫醒他,孩子做惡夢了,但有些孩子卻是越叫越崩潰,讓父母擔心會吵到鄰居。中醫師王翊錞表示,這種小兒夜驚,可能是身體不適,或是白天、睡前過度興奮、生活環境變動,如剛上幼兒園造成的。

夜驚叫不醒 越叫越崩潰

夜驚通常發生在睡眠前半段,醒來不記得發生什麼事;典型是小朋友突然爬起來大哭、尖叫,嚴重地還會蹦跳,仔細看眼睛還是閉著的,通常父母嘗試叫醒小孩也不會成功,甚至導致夜驚更嚴重。王翊錞醫師說,此類型小朋友早上醒來活動如常,也不會說有作惡夢。不少家長會帶去收驚,他提醒不要喝符水,因符上可能含有硃砂,雖然硃砂在古代中醫有清心鎮驚、安神之效,用於心悸、易驚、失眠、多夢、癲癇發狂、小兒驚風,但因含有重金屬毒物,民國94年起中醫都不應且嚴禁使用硃砂。

小兒夜驚屬浮火外越 安撫音樂鎮靜安神

小兒夜驚對中醫而言,排除生理疾病問題後,心情造成的通常是浮火外越,這時可以在睡覺時用鹽敷肚臍收浮火,或是用桂枝湯外敷腳底湧泉也可以避免。中醫裡還有一種祝由科,王翊錞中醫師笑說好像很神祕,有點類似收驚的方式,但其實家長在家就可以做到。尋找可以安撫小朋友的音樂,通常是柔和的曲調,或是重複同樣平穩的話語也可以有鎮靜安神的效果,他也提醒不要放到讓太振奮的音樂,如baby shark,像是自家孩子聽到魯冰花的歌曲便會安靜下來。

夢魘多於睡眠下半夜 惡夢型態攸關治療

另外一種就是夢魘,好發於睡眠的下半夜,通常是比較悲觀的夢,可能驚悚、悲傷、難過,而且醒來後都還會記得夢的內容,這種屬於夢魘。「黃帝內經,淫邪發夢」中有提到,肝氣盛,則夢怒。肺氣盛,則夢恐懼,哭泣,飛揚。心氣盛,則夢善笑,恐畏。脾氣盛,則夢歌樂,身體重不舉。腎氣盛,則夢腰脊兩解不屬;這邊的盛是指邪氣盛。「黃帝內經,陰陽應象大論」中提到,肺在志為憂,腎在志為恐,因此了解小朋友的惡夢型態,以調理身心也是中醫治療很重要的一環。

 家長們若想要有個好眠,一定要為小朋友營造良好的睡眠環境,不要過冷也不要過熱,環境安靜而幽暗,適度陪同一段時間、重複同樣平穩的話都有助於避免小朋友夜驚夜啼。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