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前診斷出胎兒唇顎裂,是否該繼續妊娠? 多學科會議諮詢幫大忙

產前診斷唇顎裂的個案,若能在產前經由多學科會議諮詢,給予精確的診斷、正確的諮詢、完整的治療計劃、和充份的支持,可以有效減輕家長的恐懼並選擇繼續妊娠,從而減少終止妊娠的比率。

由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顱顏中心陳國鼎醫師、埔基婦產科李文車醫師、和台兒張東曜醫師帶領的專家團隊合作的胎兒唇顎裂聯合門診,日前整理該門診臨床經驗,發現產前診斷唇顎裂的個案,若能在產前經由多學科會議諮詢,給予精確的診斷、正確的諮詢、完整的治療計劃、和充份的支持,可以有效減輕家長的恐懼並選擇繼續妊娠,從而減少終止妊娠的比率。

產前發現唇顎裂嬰兒 8成選擇繼續妊娠

這個研究整理了該聯合門診於2017年12月開辦至2019年6月之間,每月一次,計19個月份中看診及生產的唇顎裂個案計39位;這39名胎兒中,男多於女,男生佔64.1%,女生佔30.8%,性別不詳者佔5.1%。單側唇顎裂(74.4%)遠多於雙側唇顎裂(20.5%),且多數(87.2%)唇顎裂個案並沒有合併其它的異常。

研究團隊透露,曾接受多學科會議諮詢的家長,有84.6%會選擇繼續妊娠;反之,不接受諮詢的家長只有15.4%會決定繼續妊娠。此外,研究也發現,若接受諮詢,胎兒的性別和孕婦的年齡就不再是要不要繼續妊娠的考慮因素。

產前諮詢診斷是研究大突破 已刊登至國際期刊

這個研究的結果已發表於知名的國際期刊Scientific Reports。這個研究明確指出多學科會議諮詢是接續產前診斷唇顎裂個案的重要工作,該研究的審稿者亦稱許這項研究的成果應該可以被推廣到相關的領域,而這也是這篇論文被接受的重要原因之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