睪固酮不足,當心代謝症候群 三高疾病跟著找上門!

睪固酮低下增加代謝症候群風險,而糖尿病、罹患代謝症候群男性病人,也常睪固酮濃度不足。補充荷爾蒙後,降血糖及降血脂藥物可能可以減量。

男性血中睪固酮濃度不足,當心代謝症候群惡化!一名瓦斯行老闆30歲時自行送瓦斯,體力身材維持良好,但40歲過後請了夥計幫忙不再扛瓦斯筒,沒多久便快速發胖,接著罹患糖尿病同時合併攝護腺肥大。抽血檢驗發現男性荷爾蒙指數趨於零,由家醫科轉診至泌尿科後開始補充男性荷爾蒙,糖化血色素從10.6%降至6.8%,體重也減少5、6公斤,身材變得較壯,不似以往像是一顆大蕃薯,重拾健康。

男人年過30歲睪固酮減少 活動力降!型男變大叔

收治這名患者的高雄民生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卓孟德表示,睪固酮俗稱男性荷爾蒙,與生心理及性功能都有關聯。睪固酮也與代謝症候群相關,因為睪固酮可增進肌肉量,一旦荷爾蒙減少,身體消耗熱量的比例下降,使多餘熱量代謝不了而累積體內,可能造成血管阻塞不通暢,長期會增加三高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危害男性身體健康。

男人年過30歲後的生理運作改變,關鍵就是睪固酮分泌量逐漸減少。卓孟德醫師舉例,在辦公室裡,年輕型男和中年大叔的活力就不同,形成強烈對比,若沒有維持運動習慣,或是充足睡眠,超過40歲時,睪固酮濃度下降的速度將更為明顯。

針劑補充、口服治療 優缺點有這些

賀爾蒙補充療法目前有三種方式,包括針劑、口服及塗抹型。卓孟德醫師說明,每種治療各有優缺點,針劑分為二周、一個月及三個月劑型,藥效來得快,但相對副作用較高,體內男性荷爾蒙濃度過高,此時大腦會釋放訊息,使睪丸不要製造過多男性荷爾蒙,長期抑制有睪丸萎縮的風險。

口服藥物分為經由肝臟代謝,以及不經由肝臟代謝二種,不經由肝臟代謝的藥物設計為口服膠囊,與油性食物併服後從小腸吸收進入淋巴系統,但無論代謝途徑,口服藥物對肝臟負擔較大,因此,近年來採用口服藥物補充荷爾蒙慢慢式微。

▲高雄民生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卓孟德

皮膚塗抹黏乎乎  鼻內給藥新選擇

卓孟德醫師表示,現行塗抺劑型有包括貼片、皮膚凝膠以及鼻內凝膠劑,目前台灣沒有貼片劑型,僅有皮膚凝膠、以及即將上市的鼻內凝膠劑二種。皮膚凝膠是塗抹在肩膀及肚子部位,從皮膚較薄的地方吸收,但由於吸收時間需要4至6小時,這段期間不能洗澡、游泳,也不能讓家人、婦女及小孩碰到,造成不便。

至於透過鼻腔黏膜凝膠補充男性荷爾蒙,在國外已行之多年,目前剛引進台灣,研究指出,它不影響肝臟功能與血比容,可模擬正常男性生理睪固酮濃度。根據上市後回溯研究顯示,病人使用鼻內凝膠後分別於第三個月、第六個月進行追蹤,發現患者造精功能仍維持正常,亦無射精量減少副作用,此研究期中報告發表於去年歐洲泌尿科醫學會。卓孟德醫師說明,鼻內凝膠使用方式為一天兩次,給藥時間需至少間隔六小時,於左、右兩邊鼻孔各按壓出一粒米大小的凝膠,從鼻腔黏膜快速吸收藥效;但若有過敏性或慢性鼻竇炎等患者不適合這項治療。

運動、減重、控制飲食 降低代謝症候群風險

卓醫師指出,罹患代謝症候群的男性病人,八成易有睪固酮濃度不足的問題。臨床上,許多第二型糖尿病患者也有睪固酮低下情形,對於不易控制的代謝症候群補充荷爾蒙是一種替代療法,只要控制得宜,原本所需的降血糖及降血脂藥物,可能可以減量。

醫師呼籲,對於已被診斷為睪固酮不足的患者,除了在專業醫師評估下接受治療之外,同時還需要配合生活作息調整,例如運動、減重及飲食控制等,才能真正降低代謝症候群可能引起的疾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