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鼻子過敏要控制 避免誘發成氣喘兒

亞洲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科許哲綸醫師

兒童鼻子過敏要控制,避免長大惡化變氣喘兒!過敏性鼻炎、氣喘都是過敏性體質常有的疾病,其中過敏性鼻炎患者比常人高3~4倍的風險會罹患氣喘(備註1)。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許哲綸呼籲,應盡早控制過敏性鼻炎,無論以鼻噴劑等治標方式緩解症狀,或以舌下減敏療法治本治療,都有助預防未來氣喘發生。

過敏性鼻炎患者 容易合併有氣喘

許哲綸醫師說明,鼻腔是上呼吸道的第一道關口,容易接觸到外來的「過敏原」,會引起過敏反應,促使鼻腔內黏膜因發炎出現紅腫,進而引發鼻炎,患者出現流鼻水、打噴嚏、鼻塞或鼻癢等症狀。若過敏原深入下呼吸道(氣管、支氣管及肺臟),可能誘發氣喘,出現呼吸有喘鳴聲(咻咻聲)、慢性咳嗽、呼吸不順和胸悶。

過敏性鼻炎與氣喘有何關係?許哲綸提到,針對過敏性鼻炎統計指出,全台20歲以上盛行率約25%,20歲以下則達35-40%,相當普遍;至於氣喘20歲以上盛行率約10%,20歲以下為15%(備註2)。研究也指出,有過敏性鼻炎患者比常人高3~4倍風險罹患氣喘(備註1),其中約70%氣喘患者合併有過敏性鼻炎。

許哲綸對此指出,過敏性鼻炎、氣喘常好發過敏體質的患者,可能先後發生,就有學說認為,上呼吸道的過敏性鼻炎不好好控制,若引發下呼吸道過敏反應,就有可能氣喘發作,因此應及早治療控制。

過敏性鼻炎治療 分物理性、醫療性

過敏性鼻炎如何治療?許哲綸醫師以「物理性治療」和「醫療性治療」分析:

物理性治療:

鼻腔沖洗,以洗鼻劑沖洗鼻腔,把髒汙、過敏原給沖洗乾淨,讓鼻部纖毛回復功能,許多輕微過敏鼻炎可以因此改善。

醫療性治療:

1口服藥物:以抗組織胺為主,拮抗發炎反應,是主要治療方式之一。

2鼻噴劑:治療主軸以類固醇鼻噴劑為主,直接噴於鼻腔,可有效控制鼻過敏,是治標非常有效的藥物;另有去充血鼻噴劑,可快速緩解鼻塞症狀,但不建議長期使用;為避免口服抗組織胺的口乾、嗜睡等副作用,也有抗組織胺鼻噴劑,也有助緩解症狀。

3手術:主要針對長期鼻塞的問題,緩解不適症狀。

許哲綸醫師更提醒,若已經發作氣喘的患者,則應另外針對氣喘,以吸入性類固醇或是支氣管擴張劑治療。

舌下減敏療法 根本治療鼻過敏

上述療法雖然療效不錯,卻仍只能「治標」,因此難以緩解的患者,也可考慮「治本」的減敏療法。許哲綸醫師解釋,減敏療法是長期、定期給予過敏原,主要使用塵蟎的過敏原萃取液,進行低量的免疫刺激,逐漸降低過敏的閥值,未來接觸大量過敏原時,就不會產生劇烈過敏反應。

許哲綸醫師說,舌下減敏療法是從舌下吸收藥錠,在醫師監督首次服藥後,後續可在家使用,對於孩童相較方便,適用12-65歲,且抽血檢驗證實對塵蟎過敏患者(台灣約9成患者主要都是塵螨過敏(備註3))。不過,他也提醒,減敏療法須至少8-12周(備註4),才開始見效,且過程中有喉嚨癢等不適症狀,應告知醫師。

許哲綸醫師分享,他已有4-5名患者採舌下減敏治療,最久達半年,組織胺、鼻噴劑的使用頻率逐漸下降,未來療效值得追蹤調查。他呼籲,過敏性鼻炎最好的方式,是阻絕居家塵蟎,但並不簡單,除透過治標性治療,長期受過敏困擾的患者,也可求助醫師評估減敏療法。

備註:

1. Shaaban, Rafea, et al. “Rhinitis and Onset of Asthma: a Longitudinal Population-Based Study.” The Lancet, vol. 372, no. 9643, 2008, pp. 1049–1057., doi:10.1016/s0140-6736(08)61446-4.

2. Chang, Yt, et al. “Prevalence of Atopic Dermatitis, Allergic Rhinitis and Asthma in Taiwan: A National Study 2000 to 2007.” Acta Dermato Venereologica, vol. 90, no. 6, 2010, pp. 589–594., doi:10.2340/00015555-0963.

3. Yong, Su-Boon, et al. “Different Profiles of Allergen Sensitization in Different Ages and Geographic Areas in Changhua, Taiwan.” Journal of Microbiology, Immunology and Infection, vol. 46, no. 4, 2013, pp. 295–301., doi:10.1016/j.jmii.2012.07.002.

4. Matsuoka, Tomokazu, et al. “Pooled Efficacy and Safety Data for House Dust Mite Sublingual Immunotherapy Tablets in Adolescents.” Pediatric Allergy and Immunology, vol. 28, no. 7, 2017, pp. 661–667., doi:10.1111/pai.12747.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