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灣渡假村違法開發,爭議歷時8年仍懸宕未解,最高法院曾判決環評無效、台東縣府也發函要求停工,但業者仍持續裝潢,準備營業。
 
而環保團體及多位藝人也沒有放棄,為守護東海岸,繼去年「不要告別東海岸夏日晚會」,今年7/21-29再度於杉原沙灘,舉行「拒絕美麗灣──沙灘、海洋、永遠的天堂」音樂會暨事件展,希望藉由音樂的純粹力量,凝聚更多公民意識,關心台灣環境及土地。
 
同時,主辦單位也徵求「全民拼創意,台東向前行」的創意方案,希望集結眾人智慧,思考兼顧環保與經濟的在地發展計畫,化口號為行動。
 
包括巴奈.庫穗、張懸、FIR主唱飛、何欣穗(CiaCia)、董事長樂團、台東震天宮駕前官將首皆於今(17日)出席記者會,邀請大家一同到台東參與這場沒有燈光特效,卻有星星、海浪、沙灘為伴的音樂會。
 
樂壇大老李宗盛人雖未到現場,也特別錄製影片表達支持。「都什麼年代了?建設一定要蓋房子嗎?」影片中,李宗盛如此質疑,他強調愛台灣家鄉,應把好山好水留給後代子孫。
 
近日發片的張懸也在百忙中趕到,一向關心社會議題並勇於發聲的她日前還在網路上徵文,以送Radiohead演唱會門票,鼓勵優質環境論述。她表示自己都會追蹤這些議題的深入報導,並指出台灣土地並需要的不是更多開發,而是更多維護,政府不應規避政策及鑽法律漏洞,造成人民間的爭執,而美麗灣事件顯示了缺乏公民辯證與討論的過程。
 
她鼓勵大家到台東走一遭,實際了解土地,並思考「希望留下什麼、不希望失去什麼」。
 
FIR飛兒樂團的主唱飛(Faye)此次也站出來聲援,雖是都市小孩,但她對自然特別著迷。去年經過美麗灣,就決定有機會要站出來為自然環境說話。她說:「我們掠奪太多,給的太少。」
 
相較於飛,董事長樂團的阿吉成長於瑞芳海邊,常在沙灘上打棒球,有很多美好回憶。但後來沙灘被水泥消波塊掩蓋,從此就很不想回家。樂團貝斯手大鈞則表示我們都是台灣的主人,理應共同關心議題,不能讓當地人獨自對抗財團。他說:「要勇敢,要為了對的事挺身而出!」
 
即便法理上有優勢,仍無法阻止美麗灣開發,長期為守護東海岸奮鬥的歌手巴奈.庫穗說:「我們都只是這篇土地上經過的人,有一天我們都會死。」原住民傳統領域遭侵佔、忽視已久,因為無法逆來順受,只能盡力做該做的事。
 
你覺得天堂應該是什麼樣子?在巴奈與飛合唱《美麗島》歌聲中,島嶼的美好樣貌如此清晰深刻,令人感動。而藝人們齊聲呼籲7/21-28,大家一起到杉原海灘,「和星星、海浪一起守護海洋」。
 
※ 按此看詳細活動資訊
※ 想搭乘台北-台東的「728守護東海岸巴士」的朋友,請上網報名(名額40人,請把握)
 
資料來源圖文內容摘自環境資訊協會/2012年7月17日台北訊,詹嘉紋報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