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痠止痛,筋膜伸展解剖書

方言文化/解痠止痛,筋膜伸展解剖書

充分拉伸肌肉之後,呼吸就會變得容易許多

體驗者感想
20 世代‧女性

做完之後感覺呼吸變得飽滿多了!
伸展這裡的肌肉!
吸氣的時候,隨著空氣進入肺部,脊椎、肋骨、胸骨(Sternum)及肋間肌都會移動位置。雖然骨頭沒有辦法靠伸展操來鍛鍊,但只要伸展肋間肌,日常動作就會變得比較輕鬆,呼吸也會變得更為飽滿。

以解剖學的角度說明伸展運動

在我接觸過的客戶當中,很少有人從一開始就宣稱自己呼吸困難。直到做了肋間肌的伸展操之後,他們才驚覺「怎麼呼吸變得這麼順暢」?

肋間肌位於肋骨的內側,無法直接觸摸,但可以透過伸展操強化鍛鍊。肋間肌得到舒展之後,維持端正的姿勢就會變得很輕鬆,不僅人會感覺很舒服,還有助於預防肩部僵硬。

常有人說練習腹式呼吸可幫助調整自律神經,但如果肋間肌處於僵硬的狀態,呼吸的時候吸不飽氣,就算勉強使用腹式呼吸法,效率也不會太高。

呼吸如果夠深沉,不僅比較能夠放鬆心情,注意力也能更集中。因此工作的時候,如果覺得專注度漸漸下降,不妨起身休息一下,順便做個伸展操吧。

POINT

操作時不必刻意改變呼吸方式或是閉氣,維持自然呼吸即可。

晚上睡覺前的消除一天疲勞組合

這組動作能舒展維持姿勢的重要功臣「抗重力肌」,有效消除一天的疲勞。抗重力肌包含大腿前方、背上、臀部及小腿腹四個部位,不論是坐著或站著,都會運用到這些肌肉。睡前好好伸展,便能睡得香甜舒適。

1、臀大肌伸展操

首先躺在床上,將腳踝放在伸展腳的膝蓋附近;雙手抱住伸展腳的大腿內側,將腳往身體的方向拉。動作要放慢,才能發揮效果。

2、股四頭肌伸展操

先撐起身子,將伸展腳彎曲,上半身再緩緩向後倒,慢慢將大腿的肌肉(股四頭肌)拉伸。

3、豎棘肌伸展操

扭轉身體,將手臂伸向另一側,以另一手抓住伸展腳,將膝蓋緩緩往下壓。

4、腓肚肌伸展操

伸手抓住伸展腳的腳尖,另一腳的腳底靠在大腿內側附近。接著以空出來的手按壓伸展腳的膝蓋,注意膝蓋不能太過彎曲。

【作者簡介】
中田雄大

熟悉人體解剖學的伸展操專家,伸展操健身房「N伸展操」經營者。
Twitter上的追隨者超過15萬5000人。每天會發布伸展操的影片及相關資訊,頗受好評。
而體驗者的感想大多是「疲勞完全消失」、「生活品質大幅提升」及「疼痛減輕」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