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送族每天噴汗 前胸後背長滿痘痘怎麼辦?

外送族群或單車族、高溫工作者每天汗流浹背,長時間讓皮膚處於悶熱不通風的環境,加重出油、毛孔阻塞與細菌滋長的情形,再加上來回奔走送餐,衣服頻繁摩擦肌膚,都容易使細菌、黴菌增生,痘痘、毛囊炎問題加倍惡化。

隨著外送風氣興起,滿街外送員頂著豔陽騎車奔馳,怕曬傷把自己包緊緊,反而汗流浹背,衣服濕了又乾、乾了又濕,兼職送餐的小吳最近就發現自己胸口及背部長滿痘痘,即使用了抗痘沐浴乳似乎也沒有改善,就診後醫師請他要穿著通風、盡量避免流汗,他大喊根本不可能,外送族要如何在工作及肌膚健康中求平衡呢?

高溫悶熱易使毛孔阻塞 衣服摩擦更嚴重

皮膚專科醫師黃勇學說,這是很常見的毛囊炎,毛囊受到刺激或阻塞所產生的發炎反應,尤其容易發作在皮質腺分泌旺盛的胸前、臉頰、頭皮等部位。外送族群或單車族、高溫工作者每天汗流浹背,長時間讓皮膚處於悶熱不通風的環境,加重出油、毛孔阻塞與細菌滋長的情形,再加上來回奔走送餐,衣服頻繁摩擦肌膚,都容易使細菌、黴菌增生,痘痘、毛囊炎問題加倍惡化。

不適即可就診治療 讓病灶不惡化

若民眾患處感到紅、癢、熱,或是外觀化膿不佳,都可以就醫,讓病灶不會惡化、擴散。傳統治療方式會使用口服抗生素、抗黴菌藥,配合環境調整約2-4週即有改善。黃勇學醫師分享,A醇煥膚可以去除老廢角質、改善毛孔堵塞,兼具果酸效果但成分更為溫和,連敏感肌也能安心使用。另外還有藍光療程,以波長415nm的藍光達到殺菌、抑菌之效,大幅提高痘痘肌的治療效率。最主要的還是配合外用抗生素、抗黴物藥物,使用含有過氧化苯 benzoyl peroxide的藥物。

著棉質內衣勤於更換 沐浴乳選用抗菌配方

若因工作需求無法避免環境因素,黃勇學建議飲食盡量清淡,少吃油炸高熱量食物,衣著盡量選用棉質、紗質等天然材質的內衣,把表皮的熱氣、濕氣轉移到衣服上,並多帶幾件更換,保持皮膚乾爽,避免細菌、黴菌增生。洗澡時可選用有抗菌配方,如活膚鋅的洗劑,患處可以多洗一次,或是另外配合醫療級果酸,可以保持毛囊暢通,減少油脂堆積。 

目前市面上有很多小電風扇,黃勇學醫師說也可以配戴幫助散熱、通風,需長時間在戶外工作者,記得選擇淺色的薄外套,較不吸光、吸熱,才能達到防曬與降溫的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