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毒桿菌不只用來對付皺紋! 腦部、脊髓傷病都能治療

肉毒桿菌不是只有拿來治療皺紋,許多因為腦部或脊髓傷病,造成肌肉痙攣張力增加的病症,都可以藉由肉毒桿菌注射減少肌肉痙攣張力,而達到穩定骨關節發展,改善步態,及增加動作功能的效果。

彤彤是一位患有腦性麻痺的小女生,因為肌肉痙攣張力太高的關係,影響到走路的功能。經臺大醫院新竹分院兒童復健團隊評估神經肌肉動作功能後,接受超音波導引之肉毒桿菌注射術式,已可輕鬆復健,復健效果也更好了。

肉毒桿菌治療 助穩定動作功能

臺大醫院新竹分院復健部林家瑋醫師表示,肉毒桿菌不是只有拿來治療皺紋,許多因為腦部或脊髓傷病,造成肌肉痙攣張力增加的病症,都可以藉由肉毒桿菌注射減少肌肉痙攣張力,而達到穩定骨關節發展,改善步態,及增加動作功能的效果。

林家瑋醫師進一步說明,「單次多節段肉毒桿菌注射」用於治療腦性麻痺兒童高張的痙攣張力已有接近20年的歷史,在「軟組織超音波」以及「神經肌肉電刺激」的雙重定位下,更能精準定位注射部位。

腦性麻痺兒童常見肢體障礙 每300人就有一位

林家瑋醫師解釋,「腦性麻痺」是一種以動作功能障礙為主的兒童發展疾患,發生率大約是千分之二至千分之五,全台灣大概每300人就有一位是腦性麻痺患者。腦性麻痺的成因,是大腦發育未成熟前,因任何原因造成的腦部傷病,所引起的運動機能障礙,但除了運動機能外,常會合併語言、認知、聽知覺、視知覺之障礙,及癲癇、睡眠失調等問題。

此外,在腦性麻痺的分類中,最常見的亞型為痙攣僵直型,是由於腦部上神經元調控的問題,導致肌肉痙攣張力異常增加,而使得病人主觀上會有肢體緊繃僵直的不舒服感。

個別化擬訂不同注射劑量 增進動作發展潛能

林家瑋醫師表示,針對腦性麻痺兒童,復健科醫師會根據肌肉痙攣張力、肌肉力量、關節活動度、動作及步態分析,個別化擬訂不同部位的肉毒桿菌注射劑量,同時會整合口服藥物、輔具、復健治療,以及詳細的居家照護計畫,藉由醫療團隊、家屬及病童的一同合作,來增進腦性麻痺兒童最佳的動作發展潛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