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孕期子癲前症篩檢偵測率 醫院建亞洲孕婦特有資料庫

子癲前症是臨床上孕婦常見的嚴重併發症,因此許多醫院多會提供第一孕期子癲前症的篩檢服務,以降低孕產婦死亡率。

為提升未來子癲前症的篩檢偵測率,長庚醫院與合作團隊因此正建立亞洲孕婦特有的資料庫,其中也與亞洲六個地區國家研究發現,亞洲、尤其是台灣孕婦的平均體重與產下的胎盤重量低於歐美,相較於目前根據歐洲族群為主的資料庫,所使用的子癲前症風險計算軟體,顯然影響了篩檢的精確度,此研究成果已發表於2020年8月婦產科權威期刊「婦產科超音波(Ultrasound in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

孕婦出現子癲前症 嚴重恐危急自己與胎兒生命

當孕婦懷孕20週以後,出現高血壓同時合併蛋白尿或肺積水、上腹痛、肝腎功能異常等症狀,這時就會造成子癲前症,主要因胎盤功能不良導致,通常這些症狀就會在產後緩解,但對於胎兒恐造成嚴重影響,包括寶寶生產遲緩、胎兒早產,胎盤早期剝離,甚至死產等,且子癲前症的孕婦在往後發生心血管疾病、腎臟疾病,急慢性高血壓等疾病的機率也會上升。

及早接受子癲前症篩檢服務 降低孕期併發症

根據國健署資料指出,去年共有28名孕產婦因子癲前症死亡,創下20年來新高,其中因為懷孕造成的高血壓,導致的子癲前症或子癲症為主要因素。台北長庚紀念醫院婦產科系主任洪泰和醫師表示,子癲前症是臨床上孕婦常見的嚴重併發症,因此許多醫院多會提供第一孕期子癲前症的篩檢服務,以降低孕產婦死亡率。

亞洲孕婦特有資料庫 提高子癲前症篩檢率

台灣所使用的子癲前症篩檢預測模型,多根據歐洲族群為主的資料庫,偵測率約為七成,但為了區分出亞洲與歐美的子癲前症公衛數據,目前長庚醫院與合作團隊進行研究,結果發現,亞洲孕婦與歐洲孕婦族群相比,平均動脈血壓低了4%,胎盤生長因子更低了11%,這對於台灣目前使用中的子癲前症篩檢預測模型的偵測率造成影響,也因此建立亞洲孕婦特有的資料庫是接下來研究團隊所努力的目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