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前部署切除肺結節! 電腦斷層加微創快又好

肺癌最常見的危險因子仍為抽菸,但即便沒有抽菸,若有家族史、暴露於二手菸、室外空汙、室內空汙、化學藥劑暴露等,也應特別注意;因早期肺癌不易發覺,建議民眾應定期接受健康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50歲許女士看新聞得知國內肺癌死亡率連10年蟬聯十大癌症首位,女性肺癌發生率增幅又高於男性,想到自己長年吸入丈夫的二手菸,憂心「看不到孩子成家」,日前決定安排健檢,赫然發現0.5公分毛玻璃狀肺結節,經醫病溝通後同意採「電腦斷層定位術」和「胸腔鏡微創手術」切除肺結節,讓她卸下心頭大患。

早期肺癌病灶小難診斷 傳統以追蹤觀察為主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劉柏毅表示,隨著電腦斷層檢查容易發現早期肺癌,但病灶往往太小,導致無法取得組織進行診斷,故目前醫療策略仍以追蹤觀察為主,只是觀察時間往往長達數月甚至一年,使患者相當苦惱;所幸目前可透過電腦斷層定位術,再搭配胸腔鏡微創手術,傷口小、恢復快又能有效切除病灶,減少不必要的擔憂。

電腦斷層定位術+胸腔鏡微創手術 傷口小、恢復快

劉柏毅醫師介紹,「電腦斷層定位術」是藉由電腦斷層掃描先標示出肺結節的位置,再以「勾狀線圈定位法」、「三點針扎定位法」和「軟線圈定位法」等方式鎖定肺結節位置;定位完成後搭配胸腔鏡微創手術切除病灶,經由一個約3公分的傷口,運用清晰的影像系統及精細的內視鏡器械切除,具有傷口小、切除乾淨、恢復快速等優點。

抽菸為肺癌危險因子  定期接受健檢是關鍵

劉柏毅醫師提醒,肺癌最常見的危險因子仍為抽菸,但即便沒有抽菸,若有家族史、暴露於二手菸、室外空汙、室內空汙、化學藥劑暴露等,也應特別注意;因早期肺癌不易發覺,建議民眾應定期接受健康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