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求一夜好眠,真的好難! 服用安眠藥後這些事母湯做

當發現生活作息及環境已經改善,但仍出現失眠狀況,應就醫尋求醫師的專業協助,並依照醫師處方,正確使用鎮靜安眠藥。

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2019年最新調查發現,全台慢性失眠症盛行率為10.7%,面對國人睡眠障礙的困擾,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邀請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黃名琪主任解析睡眠障礙,並就睡眠障礙臨床案例,告訴大家如何養成良好的睡眠衛生習慣及正確使用鎮靜安眠藥。

養成良好睡眠環境 一夜好眠不是問題

黃名琪主任表示,有不少良好的睡眠衛生習慣可讓我們夜夜好眠,比如:有安靜舒適的睡眠情境(燈光柔和、溫度適中、隔絕噪音),或者固定的生活作息及就寢、起床時間、避免午睡、或午睡不超過半小時。

另外,培養固定的運動習慣,但睡前避免做劇烈運動、少喝含咖啡因的飲料,培養放鬆的休閒活動,最重要的是,避免睡前滑手機、上網及看電視,睡前盡量安排做些輕鬆的事,讓身心處在平靜狀態。

使用鎮靜安眠藥 遵守藥袋標示用藥

當發現生活作息及環境已經改善,但仍出現失眠狀況,應就醫尋求醫師的專業協助,並依照醫師處方,正確使用鎮靜安眠藥。為確保鎮靜安眠藥的使用及用藥品質,食藥署建議,領取鎮靜安眠藥時,應看清楚藥袋標示、仿單(藥品使用說明書)及用藥指導單張,依藥袋上之劑量與時間服用,勿自行增減藥量。

失眠應尋求專業協助 勿自行混用多種藥物服用

而在服用安眠藥期間,則應避免開車、從事需要專注力的工作或操作危險的機械;服藥完畢後就立刻到床上準備入睡,避免其他活動,且勿自行混用多種鎮靜安眠藥,也應避免同時使用酒精,以免因藥理作用,增加使用藥品的危險性。

食藥署呼籲,如有失眠問題,應尋求醫師診治;若醫師評估確有藥物治療之必要,可依醫師開立的處方箋,領取鎮靜安眠藥,並需遵照醫囑服用鎮靜安眠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