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境普篩陰性,可縮檢疫天數? 醫師憂疫情如蛛網般擴散

李秉穎說,入境全面核酸普篩,每天多花420萬,可能只是安心,對於防疫卻可能沒有明顯幫助。反觀台灣本土病例已多周為零,顯示目前篩檢機制有效。

近來入境普篩呼聲四起,贊成專家認為,入境普篩陰性,可縮短檢疫期天數,有助台灣經濟旅遊。台大兒醫小兒部主治醫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23日在學術研討會指出,核酸檢測敏感性非百分百,若有偽陰性進入社區,可能使疫情如「蜘蛛網般擴散」,強調目前14天居家檢疫和7天的自主健康管理後,感染者對社區威脅很低。

學術研討會 入境普篩正反意見交鋒

由微生物學會、台灣臨床病理暨檢驗醫學會和台灣長期照顧感染預防暨控制學會等單位共同23日舉辦「新型冠狀病毒檢測研討會」,正反方針對入境普篩進行學術交流。

目前台灣採入境全面居家檢疫,有症狀才進行核酸採檢,但入境普篩支持方擔憂,若入境有無症狀感染者,目前不會被篩出,可能有危害。

針對入境全面核酸篩檢對防疫有幫助嗎?持反對意見的李秉穎表示,美國CDC的研究顯示,發病10天以上就沒有傳染力,台灣研究則是可傳染期是發病前兩天到10天。因此他強調,實施檢疫14天後,無症狀感染者放出來也沒有傳染力,不影響防疫。

入境篩檢陰性,縮短檢疫期 醫師籲注意偽陰性

至於有支持方提出,入境篩檢可以縮短檢疫5-7天,可以鼓勵來台旅遊、商業交流,也有些國家確實執行此政策。

李秉穎提到,核酸檢測敏感度不是百分百,可能會有偽陰性的風險。研究顯示,核酸檢測的敏感度約70-98%,都可能漏掉感染者,根據台灣疾管署資料,台灣境外移入中,有119人(35%)入境時陰性,兩天後才被檢驗出來,感染者可能提早進入社區。

若5-7天就提早放行,考量新冠病毒R0值是3,萬一有一名感染者進入社區,一傳三,三傳九,五次傳播鏈達1093人,重症估計約164人(重症10-20%),「有如蜘蛛網般擴散,醫療負荷會很嚴重。」李秉穎如此形容。

冰島就是實施核酸陰性放行,不須居家隔離,疑似爆發社區感染。醫師說,冰島也知道風險,但是冰島依靠旅遊業,還是必須冒險施行維持經濟。

李秉穎說,入境全面核酸普篩,每天多花420萬,可能只是安心,對於防疫卻可能沒有明顯幫助。反觀台灣本土病例已多周為零,顯示目前篩檢機制有效。

「抗體」普篩研究 醫師建議疫情後做

至於彰化正在施行「抗體」普篩研究,李秉穎認為,抗體普篩有學術價值,但對防疫可能沒有幫助,抗體檢測結果只是代表過去曾經感染過。他指出,在疫情不嚴重下,抗體試劑要擔心偽陽性問題,造成民眾恐慌。如果有2%偽陽性,篩1萬人就可能錯誤篩出200人,感覺是台灣大流行。

「就算篩出陽性案例,就需要封城嗎?」李秉穎說,本土案例仍是零,沒必要改變防疫政策,且抗體篩檢會有副作用,例如彰化有抗體陽性新聞露出後,民宿住房率就掉。他建議,這類研究對政策無影響,但學術有幫助,建議疫情後在做,減輕恐慌效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